岁月如歌 忠诚不变

2022-01-10 09:04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王思圆 韩地坪 顾晨艳 通讯员 官志伟 文/摄

  今天是第2个中国人民警察节。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这是人民公安的重大使命任务,更是广大民警向党和人民许下的庄严承诺,他们用辛勤的汗水乃至宝贵的生命,筑起一道道护佑民安的铜墙铁壁,以实际行动彰显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

62A3A75C-09BD-4869-9F0A-A90482AB8661.png

  “群众满意是对我最好的肯定”

  “不好意思,我最近在忙智慧小区的事儿,采访只能约在中午了。”临近中午饭点,记者终于在区公安分局治安管理大队见到了风风火火赶来的王英。齐肩短发随意扎成一小揪,语速很快、性格爽朗,这是现年36岁的王英给记者的第一印象。还没聊上几句,她的手机不停地响起。每天,王英平均要接听上百个电话,为此她总是随身携带两个手机和充电宝,她说自己最担心的是群众找不着她。

  “小王,我家里现在都好,你还好吗?忙不忙啊……”前几天,王英接到了曾经所在辖区的居民孙大伯的电话。2014年,孙大伯的女儿因盗窃被判入狱,王英上门走访了解情况,得知孙大伯在申请廉租房时遇到困难,便主动帮忙跑腿解决了难题,老人至今还十分感激她。在基层派出所工作的这些年,王英共牵线帮助10余户困难家庭解决就业难题,自掏腰包为痴呆老年人送去GPS定位器……

  如今,王英在区公安分局治安管理大队担任副大队长,分管全区社区警务工作。治安管理大队是全区社区警务工作的研究部门、推动部门,王英的工作方向发生了从基层实操到高层推动的转变,虽然岗位变了,但不变的还是“拼命三娘”的干劲。基层派出所民警出身的王英了解当时的社区警务室普遍存在警务室配置低、融合治理力量低、群众求助高的“两低一高”问题,为了让警务室真正方便群众、服务群众,王英结合110接处警系统治理改革工作,致力特色警务站建设,牵头打造了海滨联勤警务站、甬舟高铁联勤警务站、工业园区联勤警务站等一系列特色联勤警务站。这些警务站成立后,发布案情预警和防范建议193条,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78起,调处率97.4%,发现整改各类隐患242起,整改率100%,让定海成为全市联勤警务站打造的优秀样板。

  “无论在哪从警都是为了群众的平安,群众满意是对我最好的肯定。”多年来,王英获得了许多荣誉,面对这些,她没有骄傲自满,而是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无愧于群众对她的信任。

6EA09F43-581C-4e9d-8E4F-A64A93EF01F6.png

  “战时用我,用我必胜”

  “90”后的林旭曾在部队接受专业的狙击训练,专业技能过硬。2015年,24岁的林旭通过考试加入区公安分局巡特警大队,从军营到警营,不变的是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作为巡特警大队负责反恐维稳、狙击处置的民警,提高专业技能一直被林旭视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在他的办公桌前,常备一堆黄豆,“这是我练功的小妙招。”原来,林旭会趁着休息时间拣豆子以此训练眼力和专注力,他说由于巡特警平常需要执勤,技能训练也更趋向于碎片式训练,只有把能利用的时间都利用上,加强训练力度,才能确保在日后执行任务时,更有效率。

  狙击是林旭的强项,谈到他最热爱的狙击,他的话匣子就打开了,“拿枪、填弹、上膛、瞄准,扣下扳机,看似简单的动作,每天都要进行反复训练,一节训练课下来,要重复拉枪上膛几百遍,实弹射击上百发。”在去年的狙击枪专项比武中,林旭取得了全市狙击枪第一名的好成绩,无论是考验调整能力的部位靶射击,还是考验命中率的劫持人质靶射击,他都弹无虚发。同时,他还在全省的防暴小队考核验收中取得防暴小队最高等级四星标准的好成绩。“战时用我,用我必胜。”在林旭看来,所有的训练都是为了千钧一发时的利剑出鞘。

  去年8月份,区公安分局接到上级指令,称贵州一名在逃犯罪嫌疑人在当地行凶后,潜逃至我区一宾馆内躲藏。当晚,定海警方锁定该逃犯位置后,立刻派遣巡特警大队抵达现场。接到出警任务后,作战经验丰富的林旭立刻出动,在队友的配合下,林旭冲入逃犯所在的房间,果断处置,迅速将嫌疑人成功制服。事后,曾有人问他,刀枪无情,在无法确定逃犯是否持械的时候向前冲,难道不怕吗?“危急时刻,警察就要毫不犹豫地向前冲,这是使命,也是责任。”林旭坚定地说。

  身为巡特警大队警务技能教官,林旭还将宝贵经验和队友们分享,助力提升巡特警队伍整体的巡逻防控、反恐防暴、应急处突能力水平。在平时的训练以及执勤过程中,他善于分析总结,并利用休息时间专研学习警务技能专业理论、实战训练知识,虚心向单位前辈学习警务技能教学经验、方法,边学边干,狠抓理论知识学习,不断提高警务理论水平,努力弥补自己理论上的短板,充分利用每一次的组训教学机会不断提升警务技能的教学水平,连续三年在舟山市公安局组织的优秀课程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并于去年被舟山市公安局评为市级教官。

  责任源于信念,忠诚乃因本色。从警7年,一幕幕惊心动魄,一次次挺身逆行,林旭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入警誓词,用一片丹心书写平安画卷。

4C32B9D0-5AA1-4517-9412-28ED14BC7199.png

  “用心办事才能收获群众的真心”

  和大部分出身警校和部队转业的同事不同,蔡钢飞有着丰富的社会经历,当过文书,做过保险业务员,还办过教育培训机构。2017年,蔡钢飞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原本是想成为一名办案民警,火线缉凶,惩恶扬善,或者是一名情报研判民警,抽丝剥茧,决胜千里; 而不是一名社区民警,每天走街串巷,家长里短。一开始,蔡钢飞心里有些失落,可转念一想,自己最擅长的就是和他人打交道,更何况无论在什么岗位,只要能够将平凡做到极致,也是一种成功,无论什么警种,人民警察都是为人民服务。

  蔡钢飞所在的金塘派出所是一个海岛派出所,岛上螺杆生产企业较多,流动人口居多。针对近年来高发的电信网络诈骗,蔡钢飞创新推出“小蔡反诈课堂”,针对不同年龄层上门宣讲反诈知识,切实守护群众“钱袋子”。蔡钢飞通过不断走访,拉近了与辖区群众间的距离。去年下半年,一名“90”后小伙走进金塘派出所,专程来找蔡钢飞。“小蔡警官,我通过网恋找了个女朋友,聊了一阵子,相处得还不错,但最近她说服我投资……”小伙子说他以前听过蔡钢飞的反诈宣讲,觉得自己的遭遇和“杀猪盘”诈骗相似,但又不确定,于是找到蔡钢飞咨询。“这就是典型的‘杀猪盘’诈骗,况且她叫你投资的网站本身就是非法网站,你可千万别上当受骗。”在蔡钢飞的耐心宣讲引导下,这名小伙及时认清了对方的诈骗套路,避免了经济损失。

  蔡钢飞同样心系企业发展,在他的牵头下,金塘派出所推出“小蔡找找茬”,联合多部门进企业开展消防和安全生产检查。针对企业面临的用工难题,蔡钢飞在走访中萌生了很多想法,结合日常流动人口登记工作,为待业的流动人口和招工企业牵线搭桥,解决他们的难题。

  “只有真诚为民、用心办事,才能收获群众的真心。”蔡钢飞明白,在小小的社区,虽然侦办大案要案的机会不多,但只要办好身边的小案,立足于群众,将工作做扎实,就一样能够受到群众的赞许与拥护,收获群众的真心与实意。从警近5年,蔡钢飞就这样,用脚步一寸寸丈量辖区,一步步走进群众的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