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全景干览”绘就“山海新貌”

2022-01-01 10:14 来源:定海新网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韩地枰 沈诗桥 通讯员 梁徐

  记者从近日举行的“全景干览”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近年来,干览镇紧紧围绕“全景干览”建设目标,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精细化管理,探索机制体制创新,根据“北生产、中生活、南休闲”的发展格局打造全景干览。

  干览镇拥有良好的港口条件和渔业资源,近年来,该镇立足“远洋渔业”和“渔文化”产业特色,积极打造北部生产区块,推动文化、旅游、电子商务等新兴产业发展,培育拓展健康产业,构建形成多链条、高融合的新型产业生态圈。舟山国家远洋渔业基地是其中具代表性的产业基地之一,沿着西码头曲折的海岸线,可以看到远洋渔船来往不息。目前,该基地已具备全省规模最大的集中连片存量冷链物流设施群,总库容约32.5万吨,大型冷藏运输船30余艘,航线遍布全球各大洋,还先后获批国家科技兴海产业示范基地、全国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先导区、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省级特色小镇等10余项国家战略和省级园区,远洋渔业经济年总产出实现“三百亿”目标。

图片

  与此同时,干览镇还以净零碳理念为指引,促进美丽乡村提级增效。在新建村,南洞水库的水通过溪坑引入村庄,利用“潭链系统”“生态过滤”等技术,将河流改造恢复成阶梯状的深潭地貌,既减缓了水流流速、增加了水体含氧量,还达到了美化河道景观的目的,凸显溪坑的灵动和活力。在村景融合建设发展中,该镇还大量使用闲置老木头、石材等建筑材料,减少运输,减少碳排放量。如今,闲庭信步于新建村,人们不仅能欣赏到青山环抱的田园风光,更能感受到这个曾经藏在深山冷岙的小乡村植入净零碳理念后焕发的勃勃生机。

图片

  “我们也积极探索通过统一租用、连片改造闲置农房的方式,集中打造宜居、宜游、宜业的农村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干览镇党委副书记顾晶晶说,目前,该镇成功获评省级4A级景区镇,正通过抢抓海岛旅游发展窗口期,串联谋划“乡村山水游”“老街特色游”与“工业海景游”路线,推进旅游与渔农、康养、教育、文化、体育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乡村生态休闲观光旅游带。

图片

  让群众得到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是干览镇不懈努力的方向,也是“全景干览”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城建方面,规划改造城镇沿街立面,排摸改造农村危旧房屋,推进防洪排涝工程,使新老居民居住舒适感倍增; 在管理方面,深化环卫保洁市场化运作,探索实施“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让城镇管理更高效、更科学、更便捷。同时,该镇还积极响应省市区关于加强创业创新、发展数字经济的号召,引导和鼓励年轻人回村发展电商、微商,让全镇居民真正享受到数字经济助推“共同富裕”的红利。“我们还不断抓好养老、医疗、教育、文化等方面工作,进一步提高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干览镇副镇长严红军补充道。

  今后,干览镇将继续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党建引领,集中攻克难题,通过调整优化城镇空间布局、加速实施绿色低碳发展、着力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等,将“全景干览”打造成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中的乡镇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