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联盟”促进学前教育均衡发展

2021-11-24 16:50 来源:定海新闻网 作者:记者 傅抿铭 韩地枰 通讯员 俞赛红 李娜

  学前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定海区通过组建区域内互助式管理联盟,整体提升辖区幼儿园办学水平,促进全区学前教育优质、均衡、普惠发展。    

  “现在展示在大家面前的是大(2)班的‘中草药园’,在这里孩子们可以扮演‘小小中医’,深入了解我们中华文化中医药的相关知识……”农村东向片区域内互助式管理联盟活动近日在舟山幼儿园举行。活动中,舟山幼儿园教师带领联盟成员幼儿园的教师参观教室,并介绍该园资源库的建设、管理和使用情况。随后,教师代表围绕主题展开交流研讨。“通过环境的参观,观点报告的学习,使参加活动的老师们对园本课程资源的挖掘、筛选和运用有了一个更明确的方向和思路,有利于老师们资源开发水平的提升。”马岙街道中心幼儿园园长童燕君在活动后深受启发,她说将把本次活动中学到的知识带回去,融入到园区实际工作中,提升办园水平。

  据了解,区域内互助式管理联盟是指,一所或多所办学质量较高的学前教育机构,联合周围较为薄弱的几所学前教育机构或区域内同质的学前教育机构建立的片区联盟,联盟成员采用互助式的管理模式,实现幼儿园工作的自我管理、互助监督、资源共享、区域发展。目前,根据地理位置和办园等级,我区已组建5个“管理联盟”,即城区一级园、二级园两个管理联盟,农村东向片、西向片、金塘片三个管理联盟。

  “‘管理联盟’的方式让全区各幼儿园之间有了更加紧密的联系和交流,也充分调动了优质园的的示范辐射作用,有助于缩小园际之间的办学水平差异,共筑定海学前教育发展大格局。”定海区幼儿教育中心主任许静告诉记者,今后,我区将在现有的基础上,对“管理联盟”的开展进行监督指导,并鼓励园际之间开展交流活动,同时,根据不同幼儿园的实际情况进行相应的完善提升,实现学前教育资源共享,整体提升城乡幼儿园办园质量、管理水平,让优质教育资源惠及全区每一个孩子。

编辑:韩超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