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海7000余名老人开始免费接种流感疫苗

2021-10-15 15:53 来源:定海新闻网 作者:记者 倪妮 傅抿铭 通讯员 赵展锋


  70周岁及以上老人免费接种流感疫苗是浙江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经过前期预约,定海区该项工作于近日进入接种阶段,计划于本月完成本年度全区70周岁及以上老人免费接种流感疫苗工作,预计将免费接种7000余人次。    

  走进位于东海东路114号的临时接种点,等候区设置了方凳,老人们规范佩戴口罩,有序等候接种。接种点内,医务人员正在为老人登记信息、检测血压、询问健康状况并告知注意事项。在签署疫苗接种同意书后,老人分批前往接种室进行接种,随后在留观区留观半小时,整个接种流程严谨有序。今年71周岁的李万芳去年错过了这个政策,今年接到社区通知后,第一时间报名并前来接种。“年纪大了抵抗力差,几乎每年秋冬都会被传染流感,去年我身边接种过的人都说疫苗作用明显。”李万芳感慨,如今的好政策,让老年人更有幸福感和获得感。据统计,目前该接种点每日的接种人次在300人次左右。

  根据相关规定,本次免费接种对象为居住在定海且浙江省户籍、年龄70周岁及以上(出生日期在1951年12月31日之前)的市民。符合免费接种资格的市民本着自愿接种的原则,在告知并签订知情同意书后均可免费接种流感疫苗。接种时需携带本人身份证。一般完成疫苗接种后的2周左右就可以产生保护性抗体,有效保护期为1年。

  “老年人是流感病毒的易感人群,接种流感疫苗尤为重要,但不是每位老人都可以接种流感疫苗。”据区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潘芳芳介绍,接种流感疫苗也有禁忌,对鸡蛋或鸡蛋制品过敏者、对疫苗中成分过敏者、其他严重过敏体质者、曾患格林巴利综合征者等群体不宜接种流感疫苗。急性发热、急性感染,慢性疾病急性发作的病人,需待病愈后方可接种。

  记者了解到,秋冬是流感病毒的活跃期,而流感疫苗是目前公认的最经济有效的预防流感及其他严重并发症的手段,每年的9月至10月是接种流感疫苗的最佳时期。区卫生健康局提醒,目前已经进入流感多发期,符合条件的市民应积极接种流感疫苗进行预防,前往接种时需规范佩戴口罩,配合亮码测温,保持社交距离,勿空腹,并与其它疫苗接种时间间隔满14天。接种后,市民必须在现场留观30分钟后才能离开。接种后如发生疫苗过敏反应,第一时间寻求现场医务人员的医学处理。回家后如出现发热等不适,应及时就医。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