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预约 分时接种 疫苗接种推行网上预约模式

2021-10-14 10:22 来源:定海山 作者:​记者 倪妮 叶武杰 通讯员 赵展锋 黄继芬


  不用去现场排队等候,手机操作就能实现精准预约。日前,定海区推行疫苗接种网上预约模式,市民只需在“浙里办”APP浙江省疫苗在线预约平台就可实现疫苗品种、接种时间、接种机构等精准预约。

  当天上午,市民郑女士来到浙江省人民医院定海分院预防接种门诊接种流感疫苗,向医务人员说明自己已通过网上预约后,她被直接引导至接种室进行信息登记。在核对完身份信息、签署同意书并缴费后,郑女士注射了流感疫苗。“往年来打流感疫苗都需要现场登记排队,最少也得等半小时,今天全程花了不到10分钟!”打开郑女士手机里的“浙里办”APP,记者看到预约接种时间是上午10:00—10:30,10时许,郑女士就已完成疫苗接种,进入30分钟的留观阶段。“网上预约为我们这样的上班族节约了时间,十分方便。”郑女士还告诉记者,网上预约还能帮助家人进行预约,人性化的设置显得非常贴心。

  据悉,进行分苗、分时、分流的网上精准预约,实现人苗的精准匹配,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接种单位和人员的预防接种服务能力与管理水平。同时,针对老年群体及没有智能手机的群体,该预防接种点还开通了现场登记服务,方便此类群体疫苗的及时接种。

  目前,全区各预防接种点均已实现疫苗接种网上预约,市民只需打开“浙里办”APP或“支付宝”APP中搜索“浙里办”,在“预防接种”模块即可选择需接种的疫苗种类和接种机构。在填写完接种者和接种日期后,即可完成预约。目前,成人疫苗中的带状疱疹疫苗、流感疫苗、肺炎疫苗等,儿童疫苗中的流感疫苗、乙肝疫苗、肺炎疫苗、水痘疫苗等常见疫苗均可实现网上预约,部分疫苗因数量问题暂停开放网上预约功能,具体根据各个预防接种点的情况而定。

  “网上预约功能在接种排队、引导、秩序维持等管理方面更加有序,避免了接种现场人群拥挤,更符合预防接种单位人员管理的需要。”区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将做好网上预约模式的推广宣传工作,提高网上预约的使用率,同时也呼吁市民积极利用网上预约,接种时规范口罩佩戴,自觉配合各预防接种点的相关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