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密制度“笼子” 让医用耗材采购晒在“阳光”下

2021-10-12 07:22 来源:定海山 作者:记者 倪妮 通讯员 赵展锋 孙仁锋

  “全区的10家公立医疗机构同一医用耗材品牌就有8种,而且用量大、价格不一,存在廉政风险。”今年年初,定海区纪委区监委驻区卫生健康局纪检监察组向定海区医疗集团反馈了日常监督发现的问题。收到反馈后,区医疗集团积极行动,通过建章立制,进一步规范耗材的采购程序和管理,推动医用耗材“阳光采购”。

  纪检监察部门在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区卫生健康局下属10家医疗机构采购的一次性输液器、医用纱布等常用医用耗材多达2000余种(含同一品种不同品牌),每年涉及金额约1000万元,使用量大、金额多,且各医疗机构所采购的医用耗材未进行性价比评价。对此,纪检监察组着手对区医疗集团医用耗材的采购情况、采购过程、采购来源等进行了相关调查。根据调查结果,区卫生健康局成立了定海区医疗集团医用耗材管理委员会,制定出台《定海区医疗集团医用耗材管理办法》。

  “全区10家公立医疗机构耗材采购都要参照统一目录进行,有效避免了采购中人为因素的影响。”据区医疗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7月初,集团首次组织召开医用耗材管理委员会会议,全面审核全区10家公立医疗机构提交的耗材采购目录,结合临床实际需求,按照统一厂家、统一规格、统一价格、统一采购、统一调配的原则,将最初的2200余种医用耗材删减至约800种,制定出台了定海区医疗集团医用耗材采购统一目录。 “有了医用耗材管理委员会专家的把关,现在我们不用担心耗材的质量问题了。”基层医疗机构的医务工作人员如是说。

  据悉,《定海区医疗集团医用耗材管理办法》还规定每年12月初,由医用耗材管理委员会审核全区10家公立医疗机构新增提交的耗材采购目录,研究讨论是否增减耗材目录。同时,每季度审核各医疗机构提交的新购入医用耗材采购计划,统计分析集团每季度采购量排前一百名的医用耗材,通过健全完善监测评估制度,为下次采购提供重要依据。

  有效预防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和行业不正之风是清廉医院建设的题中之义。近年来,区纪委区监委紧盯药品、耗材、医疗器械采购关强化监督检查,坚决推动“阳光采购”。在建立健全制度的前提下,区医疗集团分别成立了药事、耗材、医学装备管理委员会,规范药品、耗材和医疗器械的采购程序和规范化管理,督促扎紧权力运行的制度“笼子”,进一步加强了廉政风险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