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海区城市文明专项PK赛(第四期)举行

2021-09-27 07:30 来源:定海新闻网 -今日定海 作者:倪妮 叶武杰 陈炳群 通讯员 倪恩达

  定海区城市文明专项PK赛(第四期)近日举行,由“两代表一委员”、市民巡访员、志愿者等组成的综合点评组实地走访居民小区、农贸市场、学校、公园广场各点位,检视文明城市建设成果。

  综合点评组先后来到玫瑰园·诚园小区、定海湿地公园、檀枫小学教育集团檀枫校区、桔园菜场进行实地查看,重点关注各个点位的公共秩序、文明行为、环境卫生等情况。据介绍,这4个点位是84个测评点位中产生的各专项组第一名。

  玫瑰园·诚园小区

  垃圾分类提升生活品质

       玫瑰园·诚园小区是我区首批“撤桶并点”试点小区之一,实行“撤桶并点”“定时定点”投放已一年有余。小区内撤掉了所有楼道口的垃圾桶,只留分类果壳箱,在小区内设置一处生活垃圾集中投放点。设置每天上午8:30—11:30和每天下午2:00—5:30为居民定时定点投放垃圾的时间段,并要求居民对生活垃圾进行分类投放。对于错过投放时间的居民,该小区通过劝导或专人上门收取等方式,引导居民“定时定点”投放。此外,该小区还推出垃圾分类红黑榜,对未按要求分类投放的居民进行曝光,引导居民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如今,居民自觉将垃圾分类当成新时尚,不少居民还加入到垃圾分类志愿者的队伍,小区生活品质得到进一步提升。

  定海湿地公园

  智慧化设备 管理更高效   

       定海湿地公园是我区首个集生态保护、亲水休闲、湿地野趣等多项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湿地公园,该公园围绕5G智慧公园的目标建设,以5G网络技术为载体,打造手机智慧便民充电设施、119互动式消防教育基地、智慧跑道系统等一系列5G应用场景,进一步提升公园智慧化管理和服务水平。城北湿地公园管理采用监控管理+对讲机通知+喇叭播放的形式,利用5G网络将实时信息推送至园内多媒体设备进行声响提示,显著提升发现和处理问题的效率。此外,该公园实行全天候保洁和15分钟巡回保洁工作机制,重点区域责任到人,确保环境卫生整洁干净,并对相关标识标牌和公益广告进行核查,及时更换破损广告牌,为市民营造舒适的休闲游玩环境。

  檀枫小学教育集团檀枫校区

  育人先育德 育德先育魂  

       走进檀枫小学教育集团檀枫校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校园环境。随处可见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语、公益广告陶冶着学生的情操。近年来,该校始终将思想道德教育渗透到学生生活、学习各个方面,开展“学守则、知规范”教育实践活动,充分利用黑板报、电子滚动屏、家长群等阵地,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广大师生和家长的创城参与热情,形成家校共同开展德育教育的立体网。该校还倡导绿色出行、开展“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活动等,让“崇学尚思 修身养德”深入人心。如今,学生热心公益事业,积极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点燃学校文明之火,营造向善向上的校园风气。

  桔园菜场

  主人翁意识促成文明市场    

       农贸市场环境不仅关乎群众的饮食安全,也是折射城市文明的窗口,更直接反映出一座城市的管理水平。桔园菜场是省级文明示范市场,也是我市唯一的四星级农贸市场,首批放心市场,首批样板市场等。这些荣誉与桔园菜场巾帼文明岗的付出密不可分。桔园菜场巾帼文明岗由市场6名女性工作人员组成,她们团结一心、创新发展,利用农贸市场平台,将“巾帼力量”和“民生服务”贯彻始终,展现出别样的巾帼风采。岗员们组织经营户开展节庆茶话会、趣味运动会、年夜饭等活动,让经营户感受到来自桔园大家庭的关心,从而聚集起向心力。在巾帼文明岗的影响下,经营户踊跃参与市场日常巡查、文明劝导等工作,成为市场文明创建的一支重要力量。


  经过投票,最终檀枫小学教育集团檀枫校区摘得本期城市文明专项PK赛“城市文明标兵”荣誉,被授予流动红旗。
  据悉,城市文明专项PK赛是我区常态化创建“比学”机制的重要工作载体。今年,我区建立实施常态化创建“比学”机制,有效调动全区各专项组、各镇(街道)、村(社区)、企事业单位、经营业主等主动参与文明创建的热情,齐心协力巩固创建成果。“比学”对象包括19个专项组、11个镇(街道)、39个社区、79个行政村、600余个创建点位,涵盖开放式小区、城乡接合部、宾馆酒店、学校、农贸市场(专业市场)等经营、管理主体单位,通过城市文明专项PK赛,有效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提升精细化城市管理水平。
  “今年四期城市文明专项PK赛全部结束,从四期开展的情况看,各参赛的点位对活动都非常重视,被授予流动红旗的4个点位一直保持着较高水平的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给其它点位树立了榜样。目前,名次靠后的点位对相关问题进行了及时整改。”据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主任林铁坤介绍,下步该中心将本着文明城市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的宗旨,创新更多“比学赶超”机制,组织开展相应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