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过留影 车过留牌 “科技管控岛2.0”筑起金塘安全防护墙

2021-08-23 09:51 来源:定海新网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刘琪琳 韩地枰 通讯员 胡潇 马乾伦

  金塘镇一家螺杆企业近日发生盗窃案,金塘派出所依托“科技管控岛2.0”智慧警务平台对案件进行分析研判,并利用前端感知设备,仅用3个小时就将案件侦破。这已不是“科技管控岛2.0”智慧警务平台首次立功,该平台启用后构建了“人、车、物”三位一体管控,实现金塘治安防控立体化、智慧化,警务治理信息化。

  走进金塘派出所综合指挥室,只见墙上有面由32块子屏幕拼接而成的监控大屏,民警正根据“科技管控岛2.0”智慧警务平台显示的数据进行流动人口信息比对,根据平台数据筛选,确定疑似未登记人员。“‘科技管控岛2.0’是我们做好人员管理的‘神经中枢’,只要相关对象进入辖区内,系统就可以精准地辨认出并进行预警,以便民警及时采取措施。”据金塘派出所民警介绍,金塘镇人口流动频繁,管控任务繁重。而金塘派出所仅有15名民警,单靠传统的人力进行管控费时又费力,通过“科技管控岛2.0”智慧警务平台,可实现实时预警,不仅能够提升接处警效率,还能将违法犯罪案件扼杀在萌芽阶段。金塘派出所还在辖区内铺设了“陆海空”数字网,安装了各类前端感知设备327套,整合共享各类视频监控1600余个,基本建成了全岛覆盖、多维立体的全域智能感知体系,可对各类违法犯罪形成精准研判和强力打击。

  记者了解到,金塘派出所还深入推进110接处警系统治理工程,整合岛域交警、特警、民警力量,做强铁骑巡逻队,配齐警务通、执法记录仪、无人机等智能警务装备,以大丰、沥港两个8分钟重点片区为支点,实行专业为主、就近联处、巡处合一的巡控勤务模式。同时,建立警情分析反哺基层基础工作机制,通过多维度警情数据分析,动态掌握治安突出问题和基础管控漏洞。联合高速交警、海事部门等力量,构建金塘“平安联盟”,打通110接处警平台和基层治理“四平台”,实现纠纷警情一键推送、重大警情快速联动处置。今年以来,全镇医院、学校实现“零发案”,辖区案件总量相较去年同比下降25.34%,其中传统侵财类案件同比下降42.52%。

  “指挥调度和接处警速度每快一分钟,就有可能及时制止一次案件的发生。”金塘派出所副教导员何忠告诉记者,“科技管控岛2.0”智慧警务平台为民警增效减负的同时,更直接提升了政务管理效能和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下步,金塘派出所还将继续升级“科技管控岛”智慧警务平台,以更高质量的警务工作服务人民群众,为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