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7周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启动

2021-08-02 10:00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倪妮 傅抿铭 通讯员 赵展锋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构建群体免疫屏障,是阻断新冠病毒传播、保障全民健康的有效手段。台风“烟花”过后,我区继续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积极组织符合接种条件的群众“应接尽接”。目前,全区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已全面恢复接种服务,本月起还启动了12—17周岁人群接种工作。

  记者近日在浙江省人民医院定海分院新冠病毒临时接种点看到,前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市民正有序排队,在医务人员的引导下,严格按照流程接种。“我之前就预约了,但受到台风影响耽搁了,收到社区通知接种工作已经恢复,我今天一大早就赶来接种。”市民张女士说。“从7月28日起,我院的新冠病毒疫苗临时接种点恢复正常接种,这几日每日接种量在1000人次左右。”浙江省人民医院定海分院预防接种门诊护士长丁宁告诉记者,由于近期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市民较多,该接种点因此加大了人员保障,调整工作时间,安排专人在午休时间开展接种工作,为市民接种提供便利。

  据了解,为有效防范人员密集场所疫情输入传播风险,目前我区还针对交通枢纽场站、医疗机构、大型商超、农贸市场等人员密集的重点场所实行测温和“二码联查”,在查看市民“健康码”的同时,还要检查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记录等,对“应接未接”的人员做好提醒劝导转介工作。

  此外,根据省、市统一部署,我区将根据辖区实际和青少年特点,按照“一地一策”“一校一策”的工作要求,科学制定12—17周岁人群接种方案,合理安排接种时间和场地,确保有序接种。本次面向12—17周岁人群将采取分批接种的方式,8月1日起,15—17周岁人群即可开始接种,8月15日—30日将集中组织第一剂接种,9月10日—9月19日集中组织第二剂接种。9月20日—30日,12—14周岁人群将集中组织第一剂接种,10月11日—19日集中组织第二剂接种。其中,定海在校学生由教育部门统筹,卫生健康部门落实接种。非定海在校学生由居住地社区登记接种。想要于8月15日前接种疫苗的学生,家长可根据接种服务开放时间,自行带孩子前往接种点完成接种,接种后需及时汇报给学校做好登记。

  学生接种前应避免空腹、劳累,尽可能在放松的状态下完成疫苗接种。接种时,需携带本人身份证; 没有身份证或身份证丢失的,可以用接种证(限舟山户口)、户口本接种。需由监护人或学校工作人员陪同,并提供学生监护人签字的知情同意书。接种后,需留观30分钟,请勿提前离开。

  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还提醒广大市民,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也是每位公民享有的权利和应尽的义务。符合接种条件的市民应积极主动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共筑全民免疫屏障,预防新冠病毒感染的发生,降低重症及死亡的风险。此外,建议广大市民不组织、不参加非必要的聚集性活动,非必须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设区市,不前往已有阳性病例报告的地区,暂缓出省旅游。如必须出省,应密切关注目的地疫情动态,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和行程,旅途中务必做好个人防护,如出现发热、咳嗽等相关症状,及时到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就诊期间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