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螺旋雨带影响舟山 我市今天仍有暴雨到大暴雨

2021-07-27 11:23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虞仁珂

  “烟花”螺旋雨带影响舟山

  我市普降大暴雨到特大暴雨

  全市累计平均面雨量262.8毫米,双桥面雨量602.9毫米,今天仍有暴雨到大暴雨

  继25日中午12时30分在普陀登陆后,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于昨天上午9时50分在嘉兴平湖市沿海二次登陆。尽管“烟花”逐渐远离,但其螺旋雨带昨天给我市带来了强降雨,城乡多处出现内涝积水。

  据统计,“烟花”导致我市普遍出现大暴雨到特大暴雨。7月23日8时至26日17时,全市平均面雨量262.8毫米,其中定海321.3毫米、普陀207.6毫米、岱山342.0毫米、嵊泗162.4毫米,定海双桥街道累计面雨量达到602.9毫米,为全市之最。

  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烟花”,“磨叽”最合适不过。登陆舟山时在本岛滞留5小时,移出舟山后在杭州湾又滞留十多个小时。如此缓慢的移速造成台风中心经过的地区更易受螺旋雨带影响。

  为何“烟花”登陆后移速慢、路径复杂?气象专家表示,“烟花”活动期间,大气环流复杂,一度与“查帕卡”“尼伯特”三台风共存并相互作用,同时副热带高压位置偏北,引导气流偏弱,致使“烟花”移动路径多变,走出了北移、南落、西折、停滞等“花式”路径。

  持续强降雨给我市带来了严重的洪涝灾害。市防指相关负责人介绍,相关部门充分利用低潮位窗口期,启动城区全部通海闸门和强排设施交替运行不停息,发挥最大排涝能力。同时,截至昨晚8时,全市合计转移安置人员43121人,其中绿色石化基地19611人。此外,舟山跨海大桥各收费站昨天上午10时30分双向进口开启,恢复通行,全桥限速时速60公里。

  截至昨晚记者发稿时,“烟花”已减弱为热带风暴,中心位于江苏省吴中境内,近中心最大风力9级。台风以每小时10公里的速度朝西北方向移动,预计未来将继续朝西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

  根据气象预报,我市今天仍有暴雨到大暴雨,广大市民要特别注意。风力方面,舟山沿海今天东南风10级,傍晚减弱到9级,明天东南风7~8级阵风9级减弱到6~7级阵风8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