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入梅 今年梅雨形势不典型,梅汛期前期雨量将明显分布不均

2021-06-11 10:39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黄婷 叶武杰 通讯员 陈佩佩

  从昨天起,我区进入梅雨期。今年入梅较常年偏早,但梅雨形势不典型,梅汛期前期雨量将明显分布不均,强降雨具有分散性、局地性等特点。

  据区气象部门预计,未来六天我区将有两次较明显的雷阵雨过程,其间,局部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和强雷电的可能性较大。今天起到6月12日将以阴雨天气为主,13日我区将有次中到大雨过程,10日—14日,早晚将出现多浓雾天气。

  相关专家提醒,梅雨期是我区暴雨相对集中期,降水将呈现明显的阶段性特征。今年梅雨量预计接近常年略偏少,需高度警惕暴雨和集中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地质灾害、小流域山洪灾害和城乡内涝灾害。相关部门需加强地质灾害隐患点、水库、山塘、河道、低洼地段等安全巡查,并做好相应防范。同时,梅雨期出现雷电、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的几率较大,需加强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场所、电力等重要企业,以及人口密集场所雷电灾害和海上船舶突发性大风等防范工作。此外,近期暖湿气流活跃,早晚间较易出现大雾浓雾,相关部门和市民需注意防范低能见度天气对海上船舶、道路交通等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