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海中心片区排涝提升工程进入全面建设阶段

2021-06-02 09:21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郑震 胡思佳 通讯员 洪琦妮 林晨雯

  记者从日前举行的定海中心片区排涝提升工程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该工程进入全面建设阶段的一年,作为我区“城区防洪排涝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中最重要且单体最大的综合性水利工程,建成后将提升城区防洪排涝能力、补齐防洪排涝短板,提高本地优质水资源开发与利用水平。

  主体工程全面提速

  定海中心片区排涝提升工程概算总投资约9亿元,总施工工期2年,分为“上拦、西调、中提升”三大部分,“上拦”工程即截洪沟及生态廊道建设,将拦截上游山体来水。“西调”工程即水库分洪隧洞及配套设施建设,将引入红卫、城北水库的北片山丘洪水,分洪到虹桥水库。“中提升”工程即城区新河、卫海、城东河三座泵站建设,建成后城区强排总流量将增至72立方米每秒,在原有基础上增加80%,提升城区洪水强排入海的能力。

  “定海中心片区排涝提升工程是定海城区防洪排涝的主干工程,好比一个人的大动脉疏通。低洼小区地下管网改造、城区雨水管网的疏通改造等工程,好比毛细血管的打通。”区水利局副局长徐国中说,“城区防洪排涝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完工后,定海城区遇到强降雨天气,局部低洼地区受淹时间将大大缩短,或由原先的6小时左右,减至1个半小时左右。

  目前该工程已进入全面建设阶段。其中,“上拦”工程计划今年年底完成全部截洪沟的开挖工作,2022年6月底基本完工;“西调”工程计划2022年底主体工程完工;“中提升”工程中卫海泵站标段预计今年年底完工,新河泵站标段计划于2022年4月底主体工程完工,城东河泵站标段计划于2022年主台汛期主体工程完工。

  周边绿化加强保护

  定海中心片区排涝提升工程中,3个强排泵站、11个作业区域共涉及绿化面积约1500平方米。如何做好这些绿化保护?据区市政园林管理中心副主任孔金锦介绍,目前该中心一方面加强监管,严格执行临时占用城市绿地项目的审批制度,配合水利部门优化工程建设方案,尽量减少对绿化等的影响。另一方面还将落实各个施工区块“一工程一方案”的绿化保护方案。同时有针对性落实保护、迁移措施,尽量保留樟树、金桂、柳树等乔木,对必须迁移的树木委托专业绿化公司及时迁至苗圃基地进行养护。灌木、草皮等就近移栽至周边绿化带。根据临时占用城市绿地审批时效,市政园林部门将于2022年3月开展树木回迁工作,恢复原有绿地属性。

  “之前有网友热议,环城东路海滨桥附近的一棵香樟树,修剪后只剩下光秃秃的树杆,为何没有立即移除栽种?”孔金锦解释说,树木迁移通常需要进行两次修剪,对根系进行截根处理,并剪去二分之一以上树冠,以减轻根系负担,保证树木成活率。在该香樟树移栽前,工作人员发现该树根部涉及管线种类多,经过市政、水利、交警、电力等多部门会商,制定了先接通备用管线、再移植树木的迁移方案。该香樟树已于5月16日顺利迁移至双桥苗圃基地进行专业养护,目前生长情况良好。

  交通组织适时调整

  定海中心片区排涝提升工程的“中提升”泵站建设,涉及环城南路、环城东路、东河南路、东河中路四条城区主要道路,施工点位多,部分路段交通出行有所调整。“由于泵站施工紧靠河道旁边道路,大多占用道路一侧人行道、非机动车道和部分机动车道施工,市民出行需按照标志指示,确认正确车道后通过。”定海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应宏波说,环城南路卫海泵站施工区域占用了孝娘桥北侧的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设立了临时非机动车道来保障通行。新河泵站昌国桥南北两侧的施工区域占用了人行道和部分非机动车道,行人要借用非机动车道行走; 德行桥施工路段占用了靠近新河的人行道、非机动车道以及部分机动车道,在环城东路的机动车道上临时隔离开辟了非机动车道。城东河泵站施工区域外滩一号小区路段,靠近金尊蓝湾府的非机动车需借用人行道通行; 馨港苑东门路段两侧非机动车均要临时借用同方向的人行道通行。

  此外,从2021年6月1日起至2022年2月28日环城东路因施工需要实行交通限制措施。其中,环城东路(沿港东路至环城东路176号路段)东侧半幅路面封闭施工,机动车在剩余车行道保持由南往北两车道单向通行,非机动车和行人在道路两侧临时道路通行。环城东路(环城东路176号至弘生世纪城小区西门路段)实行机动车由南往北单向通行。途经施工路段的市民需提前规划出行路线,自觉遵守交通标志的指示和引导,服从现场交警和管理人员的指挥管理,确保有序安全通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