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照进清廉医院建设

2021-05-12 10:10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尹倩倩 通讯员 鲍紫燕

  “没想到,算下来每年可以节约信息物资采购资金近2万元。”在省人民医院定海分院近日举行的2021年度电子设备常用信息物资采购议标会上,区纪委区监委驻区卫生健康局纪检监察组列席会议,全程监督议标过程。最终,辖区内一家纳入“政采云”平台的较大型电子设备供应商中标,全年采购费用有了明显减少,这得益于区纪委区监委推动“阳光采购”,实现清廉医院建设。

  在监督检查期间,驻区卫生健康局纪检监察组发现,该院采购的硒鼓、墨盒等常用信息物资品种有50余种,且使用量大,每年涉及金额近10万元。虽然,该医院一直通过“政采云”平台的供应商进行采购,但未能做到每次都进行比价议价,存在廉政风险。针对这一问题,该纪检监察组深入调查该院常用电子设备信息物资采购的日常情况、采购过程、采购来源等,经过研究商讨后,建议该院参照工程招投标的程序,对纳入“政采云”平台的供应商进行招标,择优选择固定供应商。其间,纪检监察组实时跟进监督议标公告、议标程序等,并持续关注该院与中标单位的合同签订、材料供应等情况,还现场抽查核验采购物资品牌、规格型号、参数等,确保做到账物相符,杜绝腐败滋生。

  记者了解到,有效预防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和行业不正之风,是区纪委区监委紧盯药品、医疗器械设备采购关,坚决推动“阳光采购”的题中之义。近年来,区纪委区监委在实行“招投标”采购的基础上,不断推动区医疗集团分别成立药事、医学装备管理委员会,规范药品和医疗器械的采购程序,特别规定单价超过5万元的医疗器械采购,必须由多家品牌供应商报价并进行几轮议价后,提交局党委班子会议集体讨论后再行决定。同时,在药品采购上,还督促区卫生健康局对临床用药目录增设审核关口,并通过“三重一大”会议监督、采购现场监督等方式,强化派驻监督,对“阳光采购”相关制度落实情况实时跟踪检查,确保制度刚性约束。下一步,区纪委区监委还将持续盯牢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督促扎紧权力运行的制度“笼子”,确保清廉医院建设取得实效。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