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实地探访 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知识点都在这

2021-03-31 09:48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倪妮 通讯员 赵展锋 黄继芬

  推进疫苗接种,构筑免疫屏障。根据省、市新冠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部署要求,目前,我区正有序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在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稳步推进的过程中,预约、接种流程如何?接种后会有哪些反应?带着问题,记者实地走访了区中心医院新冠病毒疫苗临时接种点。

  该接种点位于区中心医院住院部大楼一楼,设置有预检分诊登记处、接种室、留观室,以及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处置室。记者在接种点大厅内看到,不少市民在医务人员的指引下有序进行接种的各个流程,市民陈娜就是其中一个。“您好,麻烦出示下身份证,请问近期是否有怀孕的打算?是否有发热等症状?”在预检分诊登记处,医务人员核对了陈娜的身份信息,并询问了她近期的身体健康状况。

  “医务人员通过预检分诊登记,可以详细了解每位前来接种市民的健康状况,判断他们是否符合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条件。如果不符合条件,将被劝回,或者做进一步检查以确认是否适合接种。”据区中心医院预防接种门诊护士长丁宁介绍,新冠病毒疫苗有不适宜接种人群,如对新冠病毒疫苗所含任何成分过敏者、包括辅料和制备工艺中使用的物质过敏者;患急性疾病、严重慢性疾病、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和发热者,药物不可控制的高血压患者;既往发生过疫苗严重过敏反应(如急性过敏反应、荨麻疹、皮肤湿疹、呼吸困难、血管神经性水肿或腹痛)或既往接种过本疫苗发生严重过敏反应、出现任何神经系统反应者等。

  在被告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注意事项及再三确认知晓相关事项后,陈娜签署了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告知书,该告知书上详细说明了接种对象、接种地点、接种流程、不良反应等。随后,陈娜进入接种室。接种前,陈娜签署了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知情同意书,该同意书上则注明了新冠病毒疫苗生物制品、接种剂量及途径、禁忌、注意事项等。医务人员在陈娜上臂三角肌肌肉注射了第一针次的新冠病毒疫苗,注射完成后,医务人员叮嘱陈娜到留观室进行30分钟的留观,并建议2剂之间的接种间隔≥3周,第2剂在8周内尽早完成。

  “我认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十分有必要,可以让人体获得免疫力,有效抵御病毒感染,而且新冠病毒疫苗和其他疫苗一样,在上市前都经过多次临床试验,疫苗安全性得到了充分验证,我很放心。”在留观室,市民王女士注射完第一针次的新冠病毒疫苗已有30分钟,她告诉记者,目前除了感觉注射部位有些许酸胀外,未出现其他不良反应。

  “出现酸胀、红肿等反应属于正常现象。此外,接种疫苗后严重的不良反应一般会在接种后30分钟内出现,因此接种后留观30分钟是必要的。”据丁宁介绍,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可能会出现一些常见的一般反应,如接种部位酸胀、红肿、疼痛、瘙痒等,极少数人因个体差异可能会出现发热、乏力、恶心、头痛、肌肉酸痛等,一般不需处理,2—3天后大多可自行恢复,目前尚未监测到发生与疫苗相关的严重不良反应。由于疫苗所含成分的特异性属性有可能诱发过敏性反应,这是疫苗本身特性之一,由此产生的不良反应,不代表疫苗本身的质量和安全性存在问题。如果接种第一针疫苗出现严重过敏反应,或出现任何神经系统不良反应者,且不能排除是疫苗引起的,则不建议接种第二针次,另外受种对象接种第二针次时患急性疾病、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应暂缓接种。同时,丁宁提醒受种对象如出现不良反应请及时告知接种点医生,如离开接种场所以后出现严重反应,怀疑与接种有关,应该及时向接种点的医生报告。目前我省对所有受种者实施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AEFI)监测,受种者每针次接种后7天内进行AEFI主动监测; 接种7天后进行AEFI常规监测(被动监测)。

  “从目前的接种情况来看,大家普遍会选择上午来接种,为避免长时间等待,建议大家合理安排时间,错峰接种。此外,女性应尽量避开生理期。”据丁宁介绍,原则上,居民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要通过单位集中预约,单位不在定海辖区的居民到村(社区)报名,根据通知在指定时间到指定的接种地点接种。私营外地业主、没有挂靠单位的非舟山籍人群等特殊群体可通过接种门诊电话以及“浙里办”网络预约等多种方式预约接种。丁宁提醒居民预约成功后请携带身份证按时前往预约门诊接种。此外,为了减少登记时间,加快接种进度,丁宁建议居民在收到单位或村(社区)接种通知后,通过“浙里办”APP 的“预防接种”项进行成人自助建档(不需要点预约项)。

机构.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