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米菜园 种出美丽乡村新风貌

2021-03-05 10:25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余秋凌 刘攀攀 通讯员 范宇林

  “这块菜地现在已经种了小葱、青菜,还打算再种点大蒜……”在小沙街道东风村伍佰岙,村民姚友夫在自家房前屋后隔出的菜园里除草,各种油汪汪的绿色蔬菜长势喜人。这片菜园面积不大,周边用碎砖、旧瓦等砌成低矮围墙,边上还点缀了数盆花卉。“以前这块地方比较脏乱,废弃物比较多,现在是菜园也是风景,好足嘞!”姚友夫说。
  姚友夫家门口的菜园是东风村伍佰岙试点建设“一米菜园”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该村在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中,配合环境综合整治,充分利用房前屋后、闲置地块打造可食可赏的“一米菜园”,使一批使用率不高的土地焕发生机,改善人居环境。“东风村伍佰岙目前有23处‘一米菜园’,面积大多较小,便于生产劳作、采摘,并交由村民自行打理和维护。”据小沙街道东风村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每户种植蔬菜的品种不同,邻里之间相互赠送,促进了邻里和睦,助推了乡风文明建设。
  “‘一米菜园’是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补充,接下来我们还要在如何让这些菜园更加美观上下功夫,并在整个街道进行推广,实现乡村面貌的整体提升。”小沙街道农业农村办工作人员郑超男透露,他们将进一步盘活闲置土地,并与农家乐、民宿、采摘游等乡村旅游配套产业结合起来,让以往的卫生死角变成新空间、新环境、新产业,实现颜值和产值双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