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来乡民自家管 走出乡村治理新路子

2021-03-05 10:22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陈挺 顾晨艳通讯员 郑晶君

QQ图片20191216100026.png

  “环境好,心情好,邻里关系都亲近不少嘞!”走进位于马岙街道三江村的一处出租房集中区块,该村的党员干部联合房东、租客正忙着拆除私拉乱扯的线路并清理垃圾。洁白的围墙、干净的小道、统一规划的晾晒区……如今,这处出租房集中区块焕然一新的环境让人眼前一亮。该村党总支副书记林国平告诉记者,这是房东和10余户新居民家庭联手开展出租房及周边环境整治的成果,也是该村探索“新来乡民自家管”基层社会治理模式过程中取得的喜人成绩。
  据了解,马岙街道三江村有新居民1200余人,与该村本地人口数量比例为1:1。为让新居民尽快融入第二故乡,三江村党总支提出“新来乡民自家管”基层社会治理模式,积极宣传“老乡民、新乡民,都是三江人;第一故乡、第二故乡,都是咱家乡”的理念,大力开展“新来乡民自家管”主题实践活动,将新居民服务管理纳入了三江村村规民约,延伸网格化管理和网格微连心触角,建立了由村党总支主导的新居民民主协商议事机构,积极鼓励并创造条件推进新居民履行本地村民义务,主动参与村政治、经济和文化等各项建设,不断增强新居民的归属感、获得感。“我们将以点带面带动更多新居民努力创造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为加快建设新时代‘宜居宜业宜游的幸福马岙’添砖加瓦。”林国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