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地而起”的养殖池 我区一养殖场探索河虾养殖新方法

2021-03-05 09:45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张真 顾晨艳 通讯员 裘晶晶

  河虾养殖一般以池塘养殖为主,而在位于马岙街道的舟山弘裕水产养殖场内,一个个养殖池“拔地而起”,这是该养殖场探索的河虾养殖新方法。

  记者近日在该养殖场看到,一个个高约1.2米的钢结构帆布养殖池排列在大棚内,负责人应燕红正在清理池底,并准备投放新一轮虾苗。“之前我养殖的是生长周期更短的对虾,谁知由于冬天气温低,没做好保温工作,对虾都死了。”应燕红告诉记者,在朋友的介绍下,她开始探索河虾养殖,而第一批河虾又因水质问题夭折。此次是她养殖的第二批河虾,目前长势良好,预计4月份上市。

  据了解,与河塘养殖河虾不同,应燕红的河虾采用高密度养殖方法,一个95平方米左右的养殖池相当于占地5亩的大池塘。由于养殖池内没有泥土,不利于河虾的生长,应燕红自去年起通过养殖水葫芦改善河虾的生长环境。“如果是池塘养殖,池塘本身有地温,水温相对较高,但养殖池养殖,水温较低,可以通过养殖水葫芦保温。”应燕红说,另外,水葫芦可以净化水质,利于河虾附着生长、遮阳等,可以说是一举多得。

  由于舟山本地淡水养殖较少,顾客知晓度不高,应燕红便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推介河虾养殖。“牛年春节后,我几乎每天都直播,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人了解舟山的淡水养殖。”应燕红说,接下来,她还将探索淡水鱼养殖,丰富养殖场的水产品种类,让更多舟山人吃上平价的淡水水产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