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小区设计节水广场收集雨水 老工程师节水有高招

2021-03-04 16:37 来源:舟山晚报 作者:记者 陈逸麟 通讯员 刘英

  走进定海合源新村,不远处就是一个小广场。广场上散步廊道经过了精心设计,顶棚处安装了两道凹槽,一到雨天,这些凹槽就成为收集雨水的神器。

  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款巧妙的节水设计出自小区里“著名”的节水专家——老工程师沈伟民之手。

  耳闻目睹 节水理念深入灵魂

  沈伟民是土生土长的定海老城区人,今年已经83岁了,谈起用水,老人十分感慨。

  “我们舟山是个海岛,从我记事以来,水资源一直都很紧张。”沈伟民回忆道,“上了年纪的舟山人应该都知道,以前每年三伏天都会缺水,要自己到井底下去挖水,父辈们从小就一直教育我要节约用水。”

  1967年,年轻的沈伟民第一次亲历了大旱。那年夏天,由于缺水,不少农田出现了干裂,当时正在从事土建工作的沈伟民用工程尺测量了一道大地的裂纹。“深50厘米,宽10厘米,我到现在都还记得,太震撼了。”沈伟民回忆道。

  妙手点金 家里改装节水“神器”

  由于从小耳闻目睹水资源的缺乏,沈伟民在日常生活中养成了细致苛刻的节水习惯。他发挥自己的专长,对家中几个用水量较大的地方进行改装。

  家用净水器在过滤后会产生一部分的过滤废水,一般会直接接入废水管排放。沈伟民在安装净水器时发现了这个浪费点,他用一条细水管替换了原有的废水管,将其接到室内,并用脸盆收集。只要一打开净水器,这条细水管就会自动截留过滤废水,而这些废水除了不能饮用外,用途十分广泛。

  “接过来的水里面细菌、泥沙等杂质比较多,但是漂白粉等化学物质比较少,用来拖地,洗衣服都没有一点问题。甚至还可以用来洗一些比较脏的食物表面,比如番薯、土豆,用来浇花可能比自来水更好。”沈伟民介绍道。

  除了净水器外,沈伟民还动起了洗澡水的脑筋。他告诉记者:家里的淋浴间是全包式的老式淋浴房,底部很容易积水,这个缺点反过来被他利用,有了节水妙招。

  “洗澡的时候我会把带肥皂泡沫的水放掉,然后盖上下水道开关,把剩下的清水都收集在淋浴房的底盆里,这样就能用来浇花、冲马桶。”沈伟民告诉记者。

  在沈伟民的妙手点金下,他家里的水费也一降再降。目前,他和老伴每个月大约用水3.5吨,远远低于一般家庭用水量。

  立足科技 耄耋老人为节水献策

  作为一名工程师,沈伟民不仅将自家改装成了节水之家,还帮助社区设计了节水广场。

  几十年从业经验告诉他,要真正做好水资源的循环利用,更需要科技的助力,从住宅建设阶段就进行节水设计。

  “如果城建部门能在住宅小区大范围推广中水系统,效果肯定不错。”沈伟民告诉记者,“特别是现在的高层小区,住户非常多,用水量每天都有数百吨。这些废水如果能通过中水系统循环利用,那么小区里的绿化用水、厕所用水等非饮用水都能有着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