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海宣汉扶贫协作硕果累累

2021-03-03 10:00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黄婷 刘攀攀尹倩倩 通讯员 李留军 王芳玲

W020201109327228536626.png

  2018年,根据中央和浙川两省关于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总体部署,定海与四川省达州市宣汉县开启了为期三年的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全力推动扶贫协作向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发展。三年来,两地精准对接、双向发力,累计投入援助资金1.3亿元,在产业发展、劳务协作、消费扶贫和携手奔康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走出了一条资源互补、彰显特色的山海协作之路。
  今年3月1日,17名宣汉籍务工人员通过“点对点”包车抵达我区各家企业,他们也是今年我区与宣汉开展东西部劳务协作招聘的首批来定务工人员。在位于干  镇的浙江大洋兴和食品有限公司,刚刚抵定的宣汉籍务工人员邹德春正在安顿住宿,对于企业目前提供的福利待遇和工作环境,她感到很满意。“包车把我们从宣汉接过来,方便又安心,企业的各项服务也很贴心,好像回到家一样。”邹德春告诉记者,不久后,丈夫也将赶来,夫妻俩将共同在定海打拼。据了解,今年该企业生产规模不断扩大,出现节后招工难问题,相关部门在开展“三服务”活动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帮助企业通过定海宣汉跨区域劳务协作招聘到了11名宣汉籍务工人员,助力企业扩大生产。
  此次“点对点”跨区域劳务协作是两地聚焦稳岗就业打造特色劳务品牌的一个缩影。三年来,我区通过开展东西部职教协作“2+1”教学和开设“海员班”,搭建校区合作平台,举办多场浙川东西部劳务协作招聘会等,先后促成300余名宣汉职中学生赴我市就读“2+1”班、80余名劳动力赴我市进行海员培训,先后帮助1800余名劳动力赴四川省外就业、1900余名贫困人口实现四川省内就近就业。
  产业兴则经济兴,产业富则群众富。在扶贫协作工作开展中,我区聚焦造血扶贫,大力实施特色产业帮扶行动,三年来,共完成10余家东部地区企业在宣汉县投资,带动600余名贫困人口增收。同时,结合宣汉县农业产业布局,建立“公司+专合社+基地+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三年共安排8000余万元援助资金发展农业项目,集中打造了脆李、蓝莓等6个3000亩产业,蔬菜、青花椒等4个1000亩产业和水产养殖、水果加工等特色产业,通过吸纳就业、土地流转等方式累计帮助1.6万贫困人口增收,真正把援建项目打造成了脱贫增收的富民产业、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此外,大力实施“宣菜入舟”,引入舟山商贸集团、本地农业专业合作社与宣汉多家农业企业建立订单收购合作机制,采购宣汉蔬菜和黄牛肉,并在两地设立专营店、特色馆,与知名电商平台建立合作关系,销售宣汉农特产品。三年来,累计销售额5000余万元,其中销往我市800余万元,受益贫困群众1300余人。
  三年来,我区还聚焦智力支撑,采取双向挂职、委托培训等方式,持续加大人才交流和培训力度,双方互派114名党政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开展挂职交流和对口协作,培训专业技术人才2700余名、党政干部400余名,为宣汉县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的人才智力支撑,培养了一批“带不走、留得下”的干部人才队伍。同时,广泛动员社会各界投身宣汉县精准扶贫行动,累计捐赠帮扶资金2500余万元,大力开展“万企帮万村”活动,促成36家企业同宣汉县68个贫困村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实施饮水、道路、亮化等惠民工程100余个,帮助贫困村摘帽和贫困户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