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别人我很快乐”—记第六届定海区道德模范乐秋英

2021-03-01 11:21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倪妮 通讯员 童巧凤

  现年58岁的乐秋英,是一位从事医药工作的普通员工。20年的献血路,10余年的志愿服务经历,性格开朗,热心善良的乐秋英用一腔热情与爱心,投身公益事业,向社会传递正能量。
  2000年,乐秋英的父亲因身患重病,住院期间需要大量输血。看着鲜红的血液通过输血管缓缓流入父亲体内,乐秋英不禁联想到这背后是素不相识的无偿献血者奉献的爱心,便萌生了加入无偿献血队伍的念头。“接受了别人的帮助之后,我也想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从那年起,乐秋英每年无偿献血两次,整整20年,从未间断过。至今,乐秋英已累计无偿献血40余次,献血量达14100毫升,其中包括无偿捐献血小板10余次。乐秋英先后荣获国家级无偿献血奉献铜奖、银奖、金奖,荣获国家红十字优秀志愿者、红十字四星级志愿者等称号。
  在与乐秋英的交谈中,记者发现乐秋英非常爱笑,言语间透露出她对生活的乐观向上,而促成她这样积极人生态度的背后却另有一番故事。“早年儿子曾得过难治的I 型糖尿病,婆婆当时也卧病在床,家里负担很重。”回忆起那段人生的低谷期,乐秋英红了眼眶。在那段日子,坚强的乐秋英不辞辛劳尽心尽力地照顾老小,身边也有不少志愿者时常鼓励她,让她想到社会上还有很多弱势群体需要帮助。从那时起,她便有了安顿小家,帮助大家的念头。
  2012年,乐秋英成为一名志愿者,并先后加入了市红十字会志愿者服务队、为老服务志愿者总队暖夕阳小分队和舟山市中医院志愿者队。成为志愿者后,乐秋英的生活也变得忙碌而充实。“我扶着您慢点走。”“取药在那里,您坐着,我去拿。”“我帮您取化验单。”……每个星期四上午,乐秋英都会如期出现在舟山市中医院,帮患者取化验单、填写病历卡、指路、导诊。“风雨无阻,她是所有志愿者中坚持时间最长的一位。”说起乐秋英,舟山市中医院的医护人员都赞不绝口。
  此外,乐秋英还下海岛、进农村,为敬老院老人、困难群体等量血压、测血糖。生活并不富裕的她,还主动结对独居老人。2016年,乐秋英在参加“公益一帮一”活动中与普陀区泗湾社区90余岁的独居老人沈阿婆结对。乐秋英每月定期上门看望老人,帮她整理房间,打扫卫生,洗脚剪指甲。日复一日用心的付出和陪伴也让沈阿婆把乐秋英当成了自己的亲人,亲切地唤她一声“女儿”。“虽然阿婆去世了,但是这段感情我会深深印在心里。”乐秋英说。
  如今在她的影响下,乐秋英的儿媳也加入了红十字志愿服务的队伍。“帮助别人,不仅可以温暖他人,同时我也感到非常快乐充实,我会在公益道路上一直走下去。”乐秋英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