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产加工企业节后复工忙

2021-02-24 08:42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黄婷 叶武杰 陈炳群 通讯员 俞奕梓 文/摄

1783135670_30100675184_1612490653820_新春走基层.png

237559_126170.jpg

  入货、冲洗、剥皮、泡水、分拣、切割……从农历正月初八起,舟山市西峰水产有限公司上千平方米的生产加工车间内一派忙碌的生产景象。
  记者走进该企业生产加工车间看到,工作人员在鱿鱼加工各环节上分工协作,来自安徽的张玉发负责对鱿鱼原材料进行分拣。张玉发告诉记者,为了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春节期间,他和妻子、女儿、女婿没回老家。张玉发说,这是他头一次没回老家过年,但就地过年期间生活十分充实,同时也免去了来回舟车劳顿之苦,让一家人能在年后更好地投入到工作中。
  “我们从正月初四陆续开始做准备,正月初八开工。”据该公司党支部书记章志远介绍,春节前,企业为员工发放了海鲜礼包、奖金等,鼓励外地员工就地过年,有70余名外地员工留了下来,因此开工第一天,到岗员工达到平时的60%左右。就订单需求量来看,当前的用工量基本满足需求。预计农历正月十五前后,随着剩余外地员工的陆续返岗,企业将全面复工。
  近年来,“西峰水产”持续开展转型升级,淘汰旧设备、添加升级新设备,不断转向精深加工,开发了鱿鱼条、鱿鱼花、鱿鱼胴(圈)等鱿鱼系列产品,品种达几十种,实现了单一产品多元化发展的格局。目前,该企业拥有万吨级冷藏库2座,全封闭恒温加工车间,3条能自动包冰衣的生产线,以及粒冰机、冰水机和速冻库等设备设施,年生产成品约8000吨,目前鱿鱼产品主要销往欧盟市场。
  “受到疫情影响,去年公司年产值在1.3亿元左右。”章志远说,出口业务是该公司今年生产的重中之重,他们的首要目标仍然是做精出口产品,进一步打响“西峰水产”品牌。目前,该公司出口产品订单已排到了今年3月。同时,根据市场形势和需求的变化,企业也在逐步调整发展策略,针对国内市场,主要是对鱿鱼头、尾等进行加工生产,国内市场供应的比例占了企业产品总量的5%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