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日看文明旅游丨古城景区文明旅游成风尚

2021-02-23 15:56 来源:舟山晚报 作者:记者 王倩倩

  当前正值寒假,定海古城景区迎来了不少市民和游客。记者探访假日文明旅游情况,发现文明出行、文明旅游已成风尚。

  昨天上午,记者在定海中大街看到,来此游玩的大人小孩大部分都戴着口罩,停车场内游客自觉把车辆停到车位内,车辆整齐划一。地面干净整洁,没有见到乱丢垃圾的现象。个别游客还随身携带塑料袋,将零食包装袋、瓜子壳等装在袋子内带走。

  现场,不时能看到工作人员来回巡逻。“现在游客的素质是越来越高了,特别是小孩子乱扔垃圾的现象越来越少,大家都能自觉做到垃圾入桶。 ”一名保洁人员告诉记者,今年寒假以来,每天来景区游玩的市民游客很多,但他们的工作量并没有因为游客的增多而加重,这说明市民游客爱护环境的意识在逐步提升,他们感到很欣慰。

  “公勺公筷摆上桌,分餐进食好处多”“文明用餐、节俭用餐,守护‘舌尖上的文明’”……景区内多家餐馆均标有文明用餐相关提示,并设置公筷公勺,彰显着“大文明”的“小细节”。

  “文明就餐的理念越来越普及,越来越多的游客主动提出使用公勺公筷,已经很少有人把铺张浪费当成一种排场了,大家都很注重按需点餐。”一家餐馆老板说。

  近年来,定海古城文明旅游工作已进入常态化发展,从景区志愿者队伍建立、文明旅游宣传等方面着手,文明旅游环境一直在向上向好发展。如今,文明旅游已成为市民游客的行动自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