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压岁钱 各家有各招

2021-02-22 09:34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陆素静 张艇

  每年春节,给孩子压岁钱是长辈对孩子的一种物质奖励,更是对孩子未来的美好祝愿。在我区,不同年龄层的孩子如何处理压岁钱?记者近日进行了采访。

  昨天,记者在台州银行定海支行看到,有不少孩子和家长正在办理压岁钱相关业务。这些孩子多为“10后”,将压岁钱交由父母存入银行成了他们的首选。记者了解到,银行也针对压岁钱推出了相关产品。家长将压岁钱存入孩子的专属存折后,还可以进行个性打印,在打印本上记录今后每笔资金的来源、用途。

  而“00后”的孩子有一定独立意识,对压岁钱怎么花有了自己的想法。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他们喜欢在学习规划压岁钱的过程中,享受自主理财的乐趣。“我爸爸给我普及了几款基金,我打算买点基金学着理财。”学生王一涵告诉记者,他今年收到了2万余元的压岁钱,他打算将一部分钱用作零花钱,一部分用来购买基金。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像王一涵这样拿压岁钱理财的孩子并不少,不过专家提醒,投资有风险,家长应严格把关。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将压岁钱用于购买图书、数码产品、衣服鞋子的孩子也不在少数。在定海城区一家商场里,学生李思思正在挑选运动鞋,他告诉记者,今年他收到了1.3万元的压岁钱。“压岁钱一般都是用于自己日常的生活学习开销,快开学了,今天就用压岁钱给自己买双鞋。”李思思说。

  压岁钱该如何支配?专家认为,家长应从孩子8岁开始,让其参与家庭的财务管理,培养孩子理性消费的观念和理财规划意识。可以根据不同孩子的年龄段,跟孩子讨论压岁钱怎么使用。此外,家长可以跟孩子讨论压岁钱更深层次的意义,例如思考长辈为什么会给自己压岁钱等,引导孩子明白压岁钱的意义,也是一种教孩子学会感恩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