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节约用水 倡导人人护水

2021-02-19 09:12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尹倩倩 刘攀攀 余秋凌 陈挺 通讯员 贝瑛 刘英 陈闰轩 文/摄

31.jpg

  为响应节水号召,连日来,我区相关部门、村(社区)积极行动,开展多形式、多频次的节水护水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市民的节水护水意识。

  “希望大家节约用水,保护水资源……”在定海城区,经常能看到志愿者,拿着喇叭和宣传牌向过往市民宣传节水常识。“当我得知团区委组织志愿团队开展节水护水宣传活动时,我第一时间报了名。”定海区美之声演唱团团长曹杏娣告诉记者,报名成功后,团队志愿者们专门创作了宣传口号并制作了宣传牌,走进小区、公园、广场和沿街商铺,助力节水护水宣传活动的开展。

  记者了解到,此次团区委开展的节水护水宣传活动中,还有“城市啄木鸟”志愿服务队和多支社区志愿服务队的近百名志愿者参加,并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

  “城市啄木鸟”志愿服务队志愿者近日来到合源小区的节水主题公园,向小区居民和过路行人分发节约用水倡议书。“在分发倡议书时,我们还会逐字读倡议书的内容,希望引起市民的重视。”志愿者蒋萤说,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的人知道节约用水、合理用水的方法,发动更多人加入到节约水资源行动中。活动现场,志愿者们还引导居民观看节水宣传片,学习生活中的节水知识,掌握节水方法。

  “在广泛发动志愿者开展节水宣传活动的基础上,我们将组织青少年到古井、水库和污水处理厂等地参观,向他们传递爱水、节水和护水的理念。希望通过青少年影响整个家庭,营造人人节水的良好氛围。”团区委副书记余毅刚说。

  此外,昌国街道留方社区也积极行动,在注重辖区水井保护的同时,积极倡导辖区居民珍惜水资源。

  留方社区的水井水源保护巡逻队近日对辖区水井及周边开展巡逻,并向附近居民宣传保护水源、节约用水的重要性,倡议居民从日常生活点滴做起,节约每一滴水。据了解,该巡逻队由社区党员、学生志愿者等不同年龄层的群体组成,每周定期对水井周边开展巡逻、清扫、维护等一系列活动,并大力开展宣传活动。

  “留方社区有留方井、四眼井等水井近20个,其中列入文物保护点的水井有5个,这些水井承接了附近居民的日常盥洗用水,因此保护水井尤为重要。”昌国街道留方社区副主任林棋说,除了成立水井水源保护巡逻队,社区还计划设置“井长制”,充分整合社区大党委、兼合式党支部和“梦翼”小分队,通过凝聚多方力量,做到每口井有人负责、定时定期有人巡查、发现问题有人上报、有相应的解决机制。

3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