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过年也温暖

2021-02-18 09:00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傅抿铭 陈挺 陈炳群 文/摄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但今年春节不一般,“就地过年”成为新的倡议。今年,就有不少新居民主动响应倡议选择留在定海过年,温情不变,“年”味更浓。

  “爸爸妈妈请放心,我们在这里真的挺好的”

  “大门口的福字要正着贴。”“家雨你卧室门口贴副对联,有个好兆头。”“家芃快来帮忙。”……除夕当天,岑港街道桥头村工作人员和海润学校的老师们,提着新衣服、春联等物品,来到新居民李家雨姐弟家里,为他们装扮房子、添置年货。红红的灯笼和喜庆对联,为这个家增添了浓浓的年味。

  李家雨一家来自河南商丘,今年,因为疫情原因,父母无法带他们姐弟俩回老家一起过年,再加上父母工作需要外出的原因,只留下姐弟俩留守在定海家中。村和学校了解情况后,便专门组织人员来到家里看望他们,陪他们过年。煮饺子、吃汤圆,姐弟俩在他们的陪伴下,感受到了别样的过年氛围。“家里只有姐弟两人,所以今天我们就到他们家来看望一下,两姐弟很不错,把家里整理得非常干净。”海润学校教师何旭芬说。

  其间,老师们还帮助姐弟俩实现与家人“云团圆”。“因为爸爸妈妈都不在,本来打算和弟弟就简单地吃点饺子,再带他看看烟花就好了,没想到有这么多人来看我们,陪我们,很开心,我只想对爸爸妈妈说,我们在这里挺好的,让他们放心工作好了。”李家雨说,与家人过年温馨,与老师、村工作人员过年温暖。在这个不一样的春节里,她真诚地感受到了在“定”过年也是在“家”过年。

  “留下来,也能尝到这份家乡的‘年味’”

  新春佳节,许多人跋涉千里回乡,只为尝一口家乡的味道,一桌丰盛的年夜饭里攒满了亲人们一年的思念与游子的乡愁。但今年,却有这样一些新居民,他们自发站出来,告诉大家:留下来,也能尝到这份家乡的“年味”,而在这桌丰盛的年夜饭里盛满的美好祝愿,叫做“平安”。

  2月11日,农历大年三十,正值晚饭点,走进新居民葛进元家中,厨房内饭菜飘香,葛进元妻子正忙碌着,洗菜、切菜、下锅,所有流程一气呵成。“来舟山这么多年了,原先有点吃不惯舟山海鲜,时间久了感觉这里的菜也成了我们的‘第二故乡’菜,这次过年还请教邻居怎么去做,最喜欢的还是蛏子、小黄鱼、带鱼这些海鲜。”一说起年夜饭的准备过程,葛进元妻子的话匣子一下就打开了,她说,虽然家里人现在都很喜欢舟山菜,但是家乡的“年味”还是不能少,所以年前两种菜品都准备了一些。

  葛进元来自河南省驻马店市,来舟山已有20余年,今年本打算携家带口回老家过年的他,为了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决定和家人留在定海过年。“相聚会有时,平安才是福,虽然想家念家,但为了大伙和家人的健康,我们选择就地过年。”葛进元说,在定海这么多年,定海人让他感觉特别亲切,今年留在本地过年,社区、邻里更是经常上门问候、询问缺什么,更让他感受到了当地人的温暖。“菜来咯!”说话间,葛进元儿媳妇从厨房端出一盆盆菜肴,河南特色手工滑肉片、舟山特色油爆蛏子……随着这些各具特色的菜肴陆续汇集于餐桌之上,葛进元一家9口人温馨地围坐在了一起,唠家常、过大年。

  “心安处是故乡,就地过年也温暖”

  吃过年夜饭,一家人一起看春晚是许多家庭过年必备的节目。沈丽君一家人也不例外,当晚,记者来到沈丽君家时,他们一家人正围坐在客厅观看春晚节目,看到兴致处,她的孙女和孙子还会跟着音乐一起跳舞。其间,依照习俗,孩子们还给长辈拜年,长辈们会送上新春红包和新年祝福。

  决定就地过年,心里也有忐忑。20余年前,沈丽君从安徽来到舟山,成立了一家船舶代理公司,因为公司业务需求,与家里长辈一年也难得见上一次,团聚的日子本就屈指可数,是长辈的理解和支持,拂去了她的后顾之忧。今年因为疫情原因,她和家里人决定选择留“定”过年,当跟老家长辈通话,本以为要做老人“思想工作”,没想到反被一顿劝说。“家里长辈也看新闻,知道现在情况特殊,一直叮嘱我们戴好口罩,不要折腾、不要乱跑。”沈丽君告诉记者,除夕夜,在安徽老家基本上都是一大家子的人一块吃年夜饭,吃完年夜饭外面放烟花,到点了再聚在一起看春晚,今年虽然身边聚在一起的人少了,但是他们已经决定通过手机视频和老家里的人“云团圆”,用网络化的方式共享新年欢乐。

  “我们就不回去了,您就好好地过年,吃好喝好,等啥时候回去再补拜年,新年快乐啊……”沈丽君看着视频里的长辈,不禁湿了眼眶。虽有不舍,但她心里明白,短暂的分离是为了下次更好的相聚。再加上她所在社区的关心,更让她觉得心安处是故乡,就地过年也温暖这句话的意义,“年前社区工作人员就过来看过我们,还特意问我们公司有没有什么困难,有什么困难一定要和他们说,挺温馨的。”沈丽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