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都了不起 致敬平凡英雄

2021-02-18 09:14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文/摄

  春节期间,当我们沉浸在阖家团聚的喜庆祥和氛围中时,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春节不“打烊”,在本职岗位上忘我工作,确保人民群众欢度新春佳节。他们是平凡英雄,用坚守与敬业诠释了责任与义务,成了春节期间一道独特且温暖的风景。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致敬每一位平凡英雄。

  环卫工人:无休换来整洁环境

  农历大年三十上午8时许,天下着雨,环卫工人杨正芳穿着雨衣在城区昌国路上认真清扫路面垃圾。记者发现,杨正芳的双手起了褶皱,还有些红肿。“戴手套干活不是很方便,特别是下雨天,树叶会粘在地上,不容易扫掉,用手捡比较方便。”说话间,杨正芳捡起了绿化带边的落叶。

  “凌晨4点就来上班了,清扫地上的白色垃圾、烟蒂,还有树上掉下的果子、树叶,一天基本工作7个小时。”杨正芳告诉记者,当天她已花费3个多小时,将负责路段清扫完毕。在屋檐下休息了会儿,她便又开启了第二轮清扫。记者了解到,杨正芳从事环卫工作已有10余年,过年很少回老家,基本上都是在工作中度过。今年的春节假期,她仍然选择每天按时上岗,确保城市道路的整洁。“放假不放假对我们来说都一样,为了舟山这座城市的干净,我们辛苦点,不休息也没关系。”杨正芳说。

  这个春节,像杨正芳这样的环卫工人还有很多,他们放弃和家人团聚的机会,放弃宝贵的休息时间,为的就是让城市保持整洁亮丽。

  高速交警:守护群众平安出行

  春节,意味着团聚,但对于肩负高速公路交通安全重任的高速交警来说,春节却是一年中最为忙碌的时候。尽管今年春节高速公路上的车流量相比往年有所减少,但高速交警的工作没有片刻松懈。

  大年初六上午9时,舟山跨海大桥返程车流量逐渐增加,高速交警舟山支队一大队副大队长方雄伟驾驶着巡逻车忙碌在路上。凭借10余年的路面执勤经验,他仔细查看各个重要交通点位设施并排除隐患,确保路面交通管控到位。“提前对各交通重点区域做好规划布置,一旦舟山跨海大桥迎来车流高峰或主线出现缓行、事故,我们的警力就在最短的时间赶到现场处置。”方雄伟说,尽管今年车流量减少,但高峰时段小时流量仍较为集中,要及时、妥善处置才能让交通不受影响。

  方雄伟是浙江临安人,今年春节,他和过去的每个节假日一样在工作中度过。“春节期间,我们全队每天有一半的警力都在路上。”方雄伟说,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今年高速交警还肩负起和联勤单位一起对进入舟山本岛冷链运输车检查的重任,执勤民警24小时奋战在一线,尽管充满了对家人的思念,但为了群众平安出行,他们认为值得。

  快递员:春节在岗送服务

  随着新居民纷纷响应“就地过年”号召,今年春节期间寄年货的需求有所增长,我区的快递员们也进入了“就地加班”状态。大年初六本是春节假期的最后一天,但对于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舟山市分公司定海标快经营部的快递员吴绪磊来说,已经是坚守岗位的第四天了。

  “您好,有您的邮政包裹是否帮您放到小区门岗?”上午9时半,吴绪磊骑上载满快递包裹的电动自行车开始争分夺秒地投递。每到一个小区,他熟练地拨打客户电话,将快递送上门或放在门岗,再迅速到下个投递点。记者了解到,在该经营部,每位快递员都有各自负责的区域,而吴绪磊是轮岗替换人员,只要有人轮岗休息,他就要顶上,因此他需要熟悉城区的每一个地址。

  从事快递行业6年来,来自安徽的吴绪磊已经成了定海城区的“活地图”,他的电动自行车也跟随他跑遍了大街小巷。“忙的时候一天下来要跑近100公里,中午休息的时候就得给电动自行车充电,去年新换的车已经明显不那么灵活了。”吴绪磊说,每逢佳节倍思亲,每次看到别人寄年货,他就会想起老家的亲人,但既然选择了这一行业,他就愿意坚守岗位,为市民送去便捷。

  “我们初一到初三安排了4—5个人值班,初四以后7—8个人值班。”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舟山市分公司定海标快经营部揽投部班长陈红杰说,只要客户有需求,快递员们都会第一时间开展服务,保障快递运输有条不紊。

  船企员工:忙于一线保生产

  春节期间,记者走进舟山长宏国际船舶修造有限公司,只见船坞里停满了船舶,修船、造船等区域各类机器声轰鸣,现场一派繁忙生产景象。

  25岁的黑龙江小伙邹佳琦拿着对讲机指挥着现场的各项事宜,他面前是一艘崭新的国轮散货船,已基本完成油漆作业,正在进行焊字、装配等工序。作为一名船体部主管,邹佳琦的工作主要是安排施工队的整个工作计划并进行任务分配,和船东等进行工程核对,以及协调处理施工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等,保证工程的顺利推进。“这艘国轮散货船是2月初进厂检修的,检修项目较多、工期紧,所以春节期间我们放弃休息时间抢抓进度,争取在2月18日结束所有的检修工作。”邹佳琦说,今年自己没回老家,而是在忙碌的工作中度过了春节,这让他体会到了别样的年味。

  记者了解到,春节期间除了船企的工作人员,还有不少重大项目的施工人员,他们奋战在岗位上,为城市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