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给社会增负担 不给自己添麻烦 境外返定人员主动申报行为很重要

2021-01-23 09:35 来源:定海山 作者:记者 黄婷 叶武杰 通讯员 蒋苗燕

  根据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境外来舟人员需要严格落实入境人员“ 14+7+7”健康管理措施,即“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7天居家健康观察+7天日常健康监测”。近日,我区一境外返乡人员和家属主动配合疫情防控要求,如实申报登记,自觉配合管理,相关部门也积极做好暖心服务。

  “我外孙最近饭吃得不是很多,晚上想给他换换口味,能不能帮我买点饺子、馄饨和牛肉呀?”“可以的,阿伯,你想买什么牌子的?我等下就去买。”……临近中午,城东街道紫竹社区的工作人员接到辖区内一位老人的电话,而老人之所以要麻烦该工作人员“送餐”上门,也是完全遵照了入境人员“14+7+7”健康管理措施。据该工作人员介绍,在本月中上旬,该老人就提前到社区办公点,告知其留学国外的外孙小明(化名)将结束在市外的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希望返回定海与他和老伴居住在一起。“我们详细了解了老人他们家和他外孙的相关情况后,然后又把这个情况报给了街道,由街道上报相关的部门,由他们进行统一的对接。”该工作人员说,在小明返回定海前,他们已经相互加了微信进行沟通交流,了解每日情况。同时,也将居家健康观察前需要的准备情况告知了他们一家。

  本月17日,小明回到老人的家中开始实施7天居家健康观察,她则成为了该户家庭的一对一联系人。据该工作人员介绍,小明有着较强的防护意识,为了不给社会增负担、不给自己添麻烦,他就提出自己居住在一个房间内不外出。除了每天通过视频与小明进行沟通交流外,社区工作人员还会电话与老人联系,了解他们的生活状态和相关情况。“和小明主要通过微信沟通,每天他都会上报体温,然后问问情况,需要送快递、送菜、送餐之类的,我们都会满足他们的要求,也是希望他们能安心地待在家中,生活能顺心。”该工作人员说,小明和老人积极主动配合他们的工作,也给他们减轻了不少的工作压力。在7天居家健康观察结束后,他们还将接受7天的日常健康监测,社区也将持续跟踪,做好相应的服务工作。

  当天下午一上班,该工作人员就带着老人需要的食品,身着隔离服前往老人居住的小区,将物资放在门口,叮嘱老人开门提取,并在随后对楼道进行了酒精消杀。“现在政策一直都在宣传,我们也知道的,外国回来的人要隔离要在家,也是为了大家的安全。”老人说,主动申报不仅仅是因为要遵守政策规定,更是出于安全的考虑,同时,相关部门单位和社区也会为他们提供必要的服务,十分安心。

  今年1月,我市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明确境外来舟人员接进工作的通知》,明确规定,在上海或浙江省内完成14天集中医学隔离观察的入境返舟人员,由专车“点对点”接回至居家健康观察场所。在其他省市完成14天集中医学隔离观察的入境返舟人员,可在全程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返回浙江,在入浙首站由专车“点对点”接回。同时,一对一联系人要和集中隔离点、村(社区)等做好交接,确保人员受控进入居家健康观察场所,按规定开展健康观察,防止人员脱管失管、出现交叉感染。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