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执法行动显成效 查处违法案件13起

2021-01-20 09:00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韩地枰 通讯员 乐最康

  去年以来,我区针对海洋工程、海洋倾废、入海排污口监视监测等重点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执法领域,深入开展专项执法行动。目前已查处倾倒固体废物违法案件13起,刑事移交公安2起,收缴罚没款42余万元。

  去年4月,有群众举报称在环南街道盘峙和尚山屿码头存在露天堆放废油包等现象,接到举报后,市生态环境局定海分局执法人员立即赶往现场,在该码头一处比较平坦的地面上发现了废油漆桶、废油包以及其他含油废物,且堆放场地及周边有较多油污。执法人员当即会同环南街道工作人员、含油废物委托单位,清理了露天堆放的废油漆桶、废油包等,并装运至有资质处理的单位进行扣押。经认定,上述废油漆桶、废油包以及其他含油废物为危险废物,净重为4吨,在盘峙和尚山屿码头附近丢弃危险废物的行为严重违反了《浙江省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目前,涉案相关当事人已由公安机关依法处理。

  据了解,违法倾倒危险废物行为一直受到我区的重视,今后市生态环境局定海分局也将持续加强监管,制定切实可行的监管措施,充分运用科学有效的监管方式,采用科技手段完善长效监管机制,加大监管力度和频度,堵住监管漏洞。持续规范小型船舶、化工、电镀、机械等产废单位危废管理,强化宣传教育,提高企业环保法治意识,充分发挥网格化环境监管力度,提高检查频次和广度,逐步提升我区产废单位规范程度。同时,市生态环境局定海分局也将加强环境宣传教育,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环境保护宣传教育活动,广泛开展普法教育。加大对保护环境先进典型的宣传和对破坏环境等违法行为的曝光力度。动员全社会力量,引导群众广泛参与环境保护活动,畅通群众举报和参与渠道,提高全民环保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