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委员韩亚玲:推动远洋渔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2021-01-15 09:51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

  近年来,我区远洋渔业集聚态势日益凸显,已初步构建起远洋捕捞、海上运输、码头装卸等门类齐全、上下游配套的保障服务体系。在国家战略引领下,我区有基础、有条件、有优势,也更有能力为我国远洋渔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好榜样。

  建议以改革赋能,着力提升远洋渔业企业组织化、规模化程度,引导船东变身股东,组建规范化的有限责任公司。支持经济实力强、管理能力优的远洋渔业企业通过收购、并购等形式,组建远洋渔业集团,增强远洋渔业企业的综合竞争能力。大力支持并促成有条件的企业在“新三板”挂牌上市,打造远洋渔业上市公司。

  建议以科技赋能,着力拉长、做强产业链条,推动远洋渔业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发展。充分借助远洋渔业科技创新成果的积累,突破共性关键技术,推进成果转化。发展“互联网+水产加工”的现代渔业模式,围绕水产品精深加工的研发链、产业链和市场链“三链整合”,打响我区远洋水产品品牌。

  建议以数字赋能,着力构建符合“全链条、网络化、可追溯、高效率”的现代化物流体系,保障实现远洋水产品货畅其流。建造高技术含量的冷链物流装备设施,建立可视化、可追溯化质量体系。建设好国家级远洋水产品骨干冷链物流基地、浙江远洋水产品冷链物流园,形成宁波舟山港口岸国家物流枢纽内的“舟山支点”,推动冷链物资在长江经济带区域中形成有效配置。

  建议以品质赋能,着力推动产城融合,全面提升定海远洋渔业小镇人居环境。培育渔港健康休闲经济,推进定海国家级渔港经济区建设。增强就业能力,实现港城联动,打造独具特色的渔业村。加快推进小镇产业项目、景观品质项目和公共事业配套建设,促进生态、生产、生活“三生”融合、产城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