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展阶段如何干? 代表委员聚焦【推动定海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01-14 09:04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尹倩倩 胡思佳 王思圆 倪妮 陈炳群 文/摄


  “十三五”收官、“十四五”开启。连日来,三个“新发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成为了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围绕如何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于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确保定海经济航船行稳致远,我区如何擘画未来发展蓝图?代表、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

  找准发展“金钥匙”

  “十三五”末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75亿元,“十四五”的目标将力争突破800亿元……翻阅政府工作报告,这一串数字,让不少代表、委员感受到挑战和机遇。他们认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区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产业结构调整、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任重道远。

  随着舟山国家远洋渔业基地产业平台建设的不断推进,一批水产品加工企业招商引资项目不断向定海集聚。在“大洋兴和”“兴业集团”“新金洲”等企业产能释放带动下,2019年定海区规上水产品加工业实现产值31.4亿元,同比增长8.4%; 水产品加工业总产量达15.19万吨,同比增长17.8%。作为我区传统产业,水产品加工产业链日臻完善。如何做到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特别是海洋生物医药领域提质提速?来自农工界别的区政协委员建议政府可依托舟山国家远洋渔业基地产业平台,切实增强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紧迫性,瞄准海洋食品、海洋化妆品、海洋生物药品等发展方向,以增链、补链、延链、扩链为主线,积极打造由研发机构、标杆企业、产业基地等为实施和承载主体的水产品加工产业“六位一体”创新链,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水产品加工业的支撑引领作用。建设产业创新策源地,深化“高校+科研院所+龙头企业(行业)”的发展模式,推进产业创新双链融合。

  “既用对立统一来观察和处理问题,也要善于找准重点。”区政协委员朱伟光建议,政府要高度重视码头经济,了解和掌握辖区码头企业生产经营现状,制定规范化的码头经济政策,推进“岸线论英雄”工作。同时,根据目前定海码头经济现状,用战略眼光统盘考虑并完善码头布局,做到优化及量化。挖掘潜力,盘活资源,扩大岸线码头的开放度,使之成为定海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

  下好创新“先手棋”

  科技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支撑,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就能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领跑者”,是区人大代表和区政协委员们形成的共识。

  “只有科技创新‘领先一步’,产业创新才能‘领先一路’。”在今年的提案中,区政协委员施延军建议要打造科技创新培育中心,引进若干以技术创新为引领,经济附加值高、带动作用强的产业,形成具有广泛辐射作用的区域创新高地,为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创新型定海与科技产业化强区提供有力支撑。

  人才作为创新的核心要素、最大变量,是助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过去五年,我区在人才引进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人才总量少、人才结构不合理、人才外流等现象未得到有效改观。”区人大代表王文斌建议进一步完善人才工作机制,营造尊重人才的良好环境。通过深入调研,进一步梳理完善人才政策,破解人才“引进难、培养难、留住难”问题。

  新发展阶段,“万物互联”的数字时代已然开启,数字化改革顺势而立。我区拥有金塘这个中国塑机螺杆之都和超过500万载重吨的造船年产能,拥有集修、拆、造、改于一体的船舶工业生产体系,拥有粮油、水产品等从粗加工到精加工的能力,具备全市最完善的制造业产业基础。如何借助当前5G产业发展的风口期,为我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速?区政协委员郑斌认为,政府要顶层谋划、凝心聚力,在全市率先完成主城区和工业区的5G网络全覆盖; 要集聚资源、分类施策,推行“5G+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工程,推进“5G+智能制造”转型提升等,并在制造业等重点产业领域分类施策,全力推进制造领域数字化转型;要精准招引,融合创新,借助绿色石化基地扩区契机,高起点规划海洋通信新材料产业基地等,全力引推数字经济领域制造业发展。

  优化营商“新环境”

  总投资50.9亿元的盐田港油气产业链项目签约落地,20亿元中储粮粮食仓储物流项目开工建设,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8个……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系列数据表明,去年定海招商引资工作结出累累硕果。

  “去年我区经济稳定向好,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半年正、全年红’,这其中,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功不可没。”区人大代表徐辉认为,政府应可以通过降低企业入驻门槛、提供“最多跑一次”全流程服务、出台企业扶持及人才引育政策等方式,打好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有效破解企业入驻和成长中的堵点、难点,真正让定海成为创新创业的热土。

  代表徐文斌认为,良好的营商环境既要放得开又要管得住,这就需要加强法治化建设,确保各类市场主体放心投资、安心经营、专心发展。他建议政府部门加强综合监管、联合执法,并注重知识产权保护,协助企业办理专利申请、商标注册等事项,推动企业稳步发展。

  “甬舟铁路已正式动工建设,如何谋划好高铁经济,增强定海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中的枢纽节点作用,值得我们深思。”在区政协委员胡峰看来,政府要提前考察论证区位优势、交通优势,利用金塘“螺杆之乡”、马岙“中国海岛第一村”等品牌优势,按“一站一特色产业”进行科学谋划、布局,推动高铁经济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