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塘镇每年投入100万元助力企业数字化改造 数字经济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0-12-11 09:24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王琪儿 通讯员 马乾伦

  记者近日从金塘管委会经济发展局获悉,金塘镇每年投入100万元补助资金,助力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近日,在位于西堠工业园区的舟山通达塑料机械有限公司各大车间内,机器轰鸣,工人们正开足马力赶制订单。走进生产车间内,迎面电子展示大屏上,实时滚动播放着“通达智能工厂驾驶舱”生产管理、库存分析等各项信息报表。该公司总经理助理姚博元在办公室通过电脑终端,查看前一天设备能耗、开工率以及销售员订单情况,点开销售订单表,随机输入一个订单编号,就能看到相应产品生产工序、持续天数、交工时间等信息。“通过这个终端,我们就能实时监控设备状态,以及能耗的情况,这也是我们企业走数字化工厂的第一步。”姚博元告诉记者,通过前端数据采集,他们可以从不同维度分析对比掌握车间、班组、设备等运营情况,为企业智能化发展提供依据。

  今年,该公司投入50万元完成了一期数字化工程项目,目前1号车间内120台设备已安装了数据采集器,到明年4月,将完成剩下160台生产设备的安装。据姚博元介绍,通过数据报表掌握了每台设备的负载量,可以统筹安排订单,有效提高生产效率,今年全年的产值预计将比去年同期增加30%左右。

  这只是金塘镇推进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实践的一个样本。近年来,为鼓励企业进行设备数字化改造,金塘镇加大对企业物联网建设的扶持力度,在《关于全面推进创新驱动加快民营经济转型升级若干政策意见》中,新增“支持企业进行设备数字化改造”内容,每年安排补助资金,对实现设备物联网、上云和展示大屏的企业提供设备投入费用不超过50%且最高不超过20万元的补助,促进企业管理效率和效益双提升。目前,位于金塘镇的“华业”“德玛吉”“通达”“双力”等多家制造企业,依托工业互联网应用加快数字化转型,已展开智能化升级改造项目,实现生产、经营、设备管理等方面深度改造,无缝对接企业的实际生产经营,提质增效成果明显。据统计,去年金塘镇制造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全年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11家,全年塑机螺杆行业实现产值61.6亿元,同比增长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