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南:打造活力滨海湾区 奋力书写新答卷

2020-12-09 09:11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倪妮 叶武杰 陈炳群 通讯员 童巧凤

努力建设'重要窗口.jpg

城南繁华都市景象

  闲庭信步于定海海滨公园,海洋文化被融入到临海观光平台、品茶观景区、晨练健身区等,无处不彰显着城市的魅力和底蕴。公园对面,宋都·蓝郡国际、和馨苑等小区高楼林立,宋都·海滨新天地特色街区商铺鳞次栉比,人群熙熙攘攘,城南都市景象已然初现。五年来,环南街道对标定海花园式国际人文港城建设,准确把握“活力滨海湾区”定位,克难攻坚,城市建设、群众幸福感提升等方面取得了亮眼成绩。


海上“老娘舅”上船调解

  定港机3032船主龚兆国近日扬帆出海开展海上巡查工作,一同出行的还有环南街道工作人员和辖区民警。龚兆国是定海港港内小船经营者,也是该街道的海上“老娘舅”。他告诉记者,定海港是进出定海的南大门,来往其间的除了客滚船,还有许多港内小船、渔船等,容易产生海上矛盾纠纷。去年,环南街道挂牌成立全市首个港内“海上的士”调解工作室,港内小船业主代表组成海上义务巡逻队,6艘港内小船组成流动巡逻船,并充分利用海上“老娘舅”人缘好、地域熟优势,及时发现、化解海上矛盾纠纷,达到了有效监管、快速调解的效果。

  成立海上义务巡逻队,是环南街道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一个缩影。五年来,环南街道积极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机制,实现社会治理海陆全域覆盖,通过组建乡贤调解队伍,化解辖区内海难事故赔偿、海上碰撞等各类矛盾纠纷,从而实现“小事不出船,大事不出港,矛盾不上交”。此外,完善民主议事会制度,创新建立“面对面”交流机制,议事会成员与承办部门工作人员等就民生实事项目实行前期“面对面”交流、中期“面对面”答复、办理结果“面对面”交办,助推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


改造一新的老旧小区

  城市是一张名片。环南街道还关注城市有机更新,不断提升城市整体形象。五年来,该街道通过老旧小区改造等工作,让辖区面貌焕然一新,人居环境更宜居。走进环南街道西园新村,放眼望去是粉刷一新的外墙、干净整洁的道路,以及统一安装的空调外机罩、晾衣架、雨棚等“五大件”。眼前一派崭新的模样让人很难与老旧小区联系起来。“小区真是大变样,现在住得不要太舒心哦!”在西园新村住了20多年的虞亚琴看着小区焕发出“新容颜”,心里乐开了花。

  西园新村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曾设施设备老旧,不少居民楼存在管线老化、设施破损、墙面开裂、屋顶漏水等问题,而让西园新村实现“逆生长”得益于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近年来,该街道共完成老旧小区房屋改造171幢,改造户数3412户,改造面积约25万平方米。通过屋顶补漏、外立面粉刷、雨棚晾衣架等“五大件”安装更新、楼道提升改造等,有效改善了老旧小区居住环境。此外,还积极推进城中村(旧城)、危房改造等工作,启动了竹山门、工农路、周家塘、念亩墩、环南工业园区五大区块改造工作,改造面积29.1万平方米,涉及户数1808户。

  作为海陆兼具的街道,环南街道有8个住人岛,如何完善岛上基础设施同样是个重要课题。五年来,该街道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断加大海岛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持续提升海岛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景色怡人的大猫岛

  如今漫步于大猫岛,流水潺潺、绿树成荫的原生态景色夺人眼球,整洁宽敞的水泥村道四通八达,错落有致的农家小院整洁温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大猫岛位于定海城区西南方向约10公里处,现有常住人口300余人。近年来,该街道依托岛上的天然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全面打造“生态宜居、环境宜游”的美丽海岛。而像大猫岛这样实现美丽“蝶变”的还有盘峙岛、刺山岛、摘箬山岛等。

  五年来,环南街道累计完成海岛村道硬化近2万米,安装路灯110盏,新建公厕12座、小公园5个,修建码头8座,海岛村民生活品质进一步提高。同时,通过饮用水提升达标工程,让家家户户通上自来水,还将自来水纳入城乡供水一体化数字管理系统,24小时监控、监测、预警水源和水质,实现海岛村民“有水喝”到“喝好水”质的飞跃。此外,该街道还遵循“一岛一品”开发思路,深入挖掘提升南部诸岛休闲、度假、科研、娱乐等功能,通过强化水、电、进山游步道、公共浮码头等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推进东岠岛美丽乡村建设和海岛户外运动休闲基地打造,并依托原有海岛村落,打造东岙浪漫、北岙艺术、南岙探秘、西岙美食和山顶巅峰五个特色“聚落”,塑造主题旅游区,带动海岛旅游业发展。

  “十四五”扬帆在望,光明的新篇亟待开启。“十四五”期间,环南街道将继续围绕“活力滨海湾区”打造,激活经济内生动力,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加快南部诸岛旅游发展,并延伸打造“街道特色文化街区”品牌,深化“代办点+自主服务终端+网格员服务+‘东海渔嫂'代办员”便民服务模式等,让群众的获得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