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生态税收体系助推企业绿色发展

2020-11-25 10:01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王思圆 通讯员赵旻雯 陈恩慈

  自《环境保护税法》实施以来,区税务局围绕可持续发展的方向,积极发挥税收引擎作用,打造生态税收体系,助推辖区企业紧抓绿色生态发展机遇。
  舟山旺能环保能源有限公司是一家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的企业。近期,在区税务局政策引导下,该公司投入3.18亿元引进了一条新的环保生产线,通过技术改进、使用清洁能源等方式拉动生产,改变了以往投入大、排放多的问题。“环境保护税政策出台以后,区税务部门工作人员上门给我们算经济账又算环保账,而且还特别支持我们企业加大新技术、新设备的研发和投入,现在我们是享受到红利了。”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引入这条新的生产线以后,按照环境保护税要求,今后,该企业投入相同的生产成本,还能比以前少缴纳35%左右的环境保护税,并享受到相关税费减免政策。
  近年来,区税务局通过实施“多排多征、少排少征、不排不征”的正向减排机制,发挥环境保护税、企业所得税等涉及环保领域税费缴纳过程中的监督与激励作用,助推企业加大环保设施和工艺的升级投入,从污染较重的传统能源逐渐转向清洁的新兴能源,不断提高企业环保意识。目前,全区207家企业缴纳的环境保护税同比去年下降9.4%,我区工业总产值也呈现出稳定上升趋势。
  与此同时,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的落地也带来了更多绿色动能。“在环保税正向引导和反向倒逼作用下,许多企业顺势而为,加大核心技术和环保设备的研发力度,从‘被动减排’到‘主动环保’,企业在享受税制改革红利的同时,还促进了转型升级。”据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陆续推进增值税税率下调、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费红利政策落地,充分利用增值税资源综合利用“即征即退”的快速办理优势,开通“非接触式”办理通道,已为辖区18家企业办理了4283万元的专项退税。
  不断优化的涉税服务也是推动绿色税收体系建设的重要抓手。为增强企业环保投入的底气,区税务局税收网格化管理团队建立数据分析模型,通过税收征纳沟通平台、“税小蜜”等服务渠道定点推送专项税费红利,持续跟进追踪辅导、政策减免落实等环节,日均提供政策帮扶350余次,鼓励企业引进节能减排专用设备,帮助200余家企业积极投入绿色环保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