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抛荒地 今朝稻谷香

2020-11-20 09:02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沈诗桥 顾晨艳 通讯员 毛燕芳

  “收稻子喽!”近日,位于盐仓街道新螺头村的25亩晚稻进入收割期,放眼望去一派热火朝天的收割景象。谁能想到,就在去年,这里还是一片无人问津的抛荒地,这些改变得益于今年该街道开展的抛荒地整治工作。

  记者在现场看到,昔日的抛荒地里长满了金黄色的水稻,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2台收割机在田地里来回穿梭作业。“好足嘞!原先的抛荒地变身成了水稻田,作为土地出租方,每户还能分到每亩100公斤的新米,对我们来说真是一举两得的好事。”这片土地的出租方之一村民谢存其开心地说。

  今年以来,我区为加快促进粮食生产稳定发展,加大了相关政策扶持奖励力度,同时积极贯彻落实抛荒地整治补助,进一步调动和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对于复耕的抛荒地,区里对种植方给予每亩200元的复耕种稻补助,这也加快推进了我们抛荒地的整治。”据盐仓街道农业农村办主任余栋介绍,该街道自今年上半年启动抛荒地整治工作以来,对抛荒地的权属人、地块名称、面积等基本情况进行逐一排摸,从村民手中流转了共100亩抛荒地和闲置地,由各村利用夏季农业生产的有利时机,对抛荒地及时复耕,仅3个多月就见到了这番场景。

  据了解,复耕的抛荒地粮食产出,一部分将直接作为土地出租方村民的补贴,还有一部分出售后,将作为生产成本补贴,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剩余部分将赠送给盐仓街道敬老院。下一步,该街道还将在辖区范围内继续挑选适合大规模种植水稻的抛荒地,进一步扩大种植面积,助推粮食增产保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