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忠祠修缮工作启动

2020-11-02 09:01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沈诗桥 通讯员 乐思卉

  位于定海晓峰岭巅的三忠祠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也是人们缅怀英烈,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场所。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近日启动三忠祠修缮工作,加强对文物的有效保护。

  记者在修缮现场看到,三忠祠正殿和西厢房屋顶破损的瓦片已被拆除,施工人员正在为檩条进行上漆,部分腐烂的立柱与横梁也在逐步更换中。“更换工作完成后我们还要对立柱、横梁等木质结构进行防虫处理。”据舟山市鸦片战争文化公园开发有限公司副经理汤远飞介绍,三忠祠是为祭奠在鸦片战争第二次定海保卫战中壮烈牺牲的葛云飞、王锡朋、郑国鸿等将士而建的建筑。原址位于现今廷佐小学内。1995年迁建至竹山公园晓峰岭巅。三忠祠现存建筑由前大殿、正大殿、东西厢房及其他附属设施等构成,坐北朝南,占地面积约1015平方米,建筑面积约558平方米,保存有许多珍贵文物。本次修缮主要以“保护现场文物,尽量恢复原貌”为原则,通过“以老修老”的方式,保留建筑历史原貌。同时,还将进一步完善文物保护、管理机制,使文物得到长期有效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