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废存量清零,补齐危废处置短板,加强固废全程监管 定海打好“组合拳”妥善处置危险废物

2020-10-30 15:44 来源:舟山晚报 作者:记者 王倩倩 通讯员 竺诗雨

  妥善处置危险废物事关环境安全和经济发展,是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危废存量清零、补齐危废处置短板、加强固废全程监管……今年以来,定海区多措并举,尤其是即将建成全市首个危险废物填埋场,进一步推进危险废物处置工作。

  我市首个危废填埋场年底完工

  昨天上午,位于定海区岑港街道烟墩工业园区的危险废物填埋场,大卡车来回穿梭,挖掘机铁臂挥舞,一派繁忙的施工景象。

  据了解,该危险废物填埋场占地约10.67公顷,总库容达18万立方米,分为暂存及预处理区、填埋作业区、污水处理区、综合管理区和远期预留地等五大区块。其中,配套设施一次建成,填埋库区分阶段实施。

  项目建成后,将填补我市没有危险废物填埋场的空白,降低企业对危险废物的处置成本及对周边环境的影响,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这是我市危险废物处置去向转变的分水岭。之前,我市部分危险废物依赖‘市外处置’,其成本高、周期长、手续繁琐,且运输途中存在二次污染的风险。 ”市生态环境局定海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填埋池完成工程量90%,附属配套设施完成工程量65%,预计年底完工,届时可具备5000吨/年的处置规模。

  危险废物产生单位纳入日常监管

  “现在方便多了,申报可以在网上完成,不用跑来跑去的,并且在一个平台就能一次性完成所有注册流程。 ”舟山纳海油污水处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他们刚用固废监管信息系统完成了固体废物的转移申报。

  记者看到,登录浙江省固体废物监管平台,辖区内企业的固体废物名称、产生量、产生环节、利用处置去向、处置方式等内容一目了然。据了解,这一系统是浙江省为方便企业申报、加强固废监管而建设运行的一个集物联网技术、GPS、GIS、电子联单、视频监控等为一体的综合信息管理平台,不仅方便企业获取快捷服务,且让不法分子难以找出监管的空子。

  “摸清底数有助于我们系统掌握辖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产废种类的情况。 ”市生态环境局定海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以来,定海区全面推广浙江省固体废物监管信息系统,通过组织企业集中培训、基层所及大队日常指导及宣传,取得了较好效果。

  截至目前,定海区已有500余家企业注册该系统,完善企业基本情况,按时填报管理计划、电子台账及转移联单等信息,基本包含定海区所有危险废物产生单位。

  此外,定海面向辖区7家危险废物经营单位,围绕废物产生点、贮存场所、废物出入口以及废物运输路径的“三点一线”,开展固废出入口规范化建设,安装视频监控设备,实现固体废物全过程可视化监管,目前已全部完成。

  开展危废存量清零行动

  今年以来,定海对辖区内73家危废产生企业开展了专项执法检查。“在现场检查和规范化考核过程中,我们发现部分企业存在危险废物存量较多、未及时处置等问题,尤其是船厂产生的废油漆桶和含油废物,存在环境安全隐患。 ”市生态环境局定海分局相关负责人说。

  为此,定海在对全区船舶修造行业进行详细排查的同时,亦对全区产废量1吨以上的危险废物产生单位进行了全面摸排,结合固废信息管理平台和现场检查,共发现9家企业约205吨危废贮存期限较长,需要及时处理,其中包括70余吨废油漆桶和50余吨含油废物。

  随后,执法人员通过电话通知、下发整改通知书等方式,敦促企业尽快完成危险废物规范化转移处置;同时主动帮助企业联系有资质的处置单位,共同推进危险废物“动态清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