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奋战在“三八线”上的老战士———记原区公安分局内保科副主任蒋海龙

2020-10-30 10:04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顾晨艳 叶武杰通讯员 胡潇 钟珊珊

  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近日,我区陆续向13名老战士送达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原区公安分局内保科副主任蒋海龙就是其中一员。
  跟随区公安分局工作人员来到老战士蒋海龙家中,记者见到现年87岁的蒋海龙,虽然头发已花白,但依旧神采奕奕。接过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共同颁发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蒋海龙很激动。“感谢党和政府没有忘记我们这些老战士,也希望后辈能铭记抗美援朝的事迹,将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传承下去。”回忆起过去的故事,蒋海龙记忆尤深。
  1950年6月,朝鲜战争爆发,并把战火烧到中国边境。同年10月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和朝鲜人民一道共同抗击侵略者。1952年6月,蒋海龙被编入志愿军21军61师181团2营4连,在辽宁沈阳经过半年的政治军事学习和训练后,登上了开往朝鲜前线的火车。“党指挥我们往哪里打,我们就往哪里打,别的也没多想。”那时,蒋海龙只知道自己要去抗美援朝,究竟有多苦,能不能活着回来都不知道。
  下了火车,蒋海龙和战友们的考验才真正的开始。为了躲避敌军,他们白天隐蔽在山林里休息,晚上开始高强度行军。“我们去东北时只带了一条棉被,去朝鲜时我又领到了一支冲锋枪和4个各装满35发子弹的弹夹,还有10斤大米等,合起来身上至少背了75斤的东西。”蒋海龙告诉记者,北方寒冷的天气加上高强度行军,给身体带来不小的压力。与此同时,敌人轰炸机狂轰滥炸,面临的生命危险又让大家的大脑时刻紧绷着一根弦。“白天不能走,因为天上有飞机扔炸弹下来,只能晚上行军,甚至每个人都挖好了自己的烈士坟墓。”蒋海龙回忆道,距离死神最近的一次,是一个炸弹炸死了一名战友,距离他仅仅10米左右。战场上,面对敌军空中和地面双重火力的封锁和打击,虽然经常与死神擦肩而过,蒋海龙和战士们从没有丝毫退怯,成功坚守住了阵地,还曾因表现英勇,当上了炮兵连的副班长。
  1956年2月,蒋海龙从朝鲜战场撤回国内,同年4月,复员回家。1973年8月,蒋海龙到当时的定海县公安局工作,1994年7月退休,是定海区公安系统唯一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退休老干部。回顾20多年的公安生涯,妻子魏琴仙对丈夫一直敬佩有加。“他刚进分局时被分配在预审科,科室一共就3人。我经常半夜醒来都还不见他回家,打电话一问,原来还在单位写材料,现在年纪大了,一提笔手就不听使唤,医生说是那时候落下的后遗症。”魏琴仙说,如今,蒋海龙还会经常看看时政新闻,了解国家大事,在他看来,现在国家强大了,人民的生活也越来越好,但对为保卫祖国和人民付出宝贵生命的烈士永远都不能忘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