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扎实推进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

2020-10-30 09:09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高佳敏 叶武杰通讯员 刘佳

  改造无障碍卫生间、无障碍厨房、无障碍通道房门……今年以来,我区扎实推进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根据个性化服务原则,为困难残疾人量身定制改造方案,进一步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

  区残联工作人员近日来到盐仓街道新螺头村村民谢忠福家中,开展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回访活动,工作人员向谢忠福及家属详细了解了无障碍设施的使用情况。一提起这个今年8月初改造完成的崭新卫生间,谢忠福和妻子夏追丽都高兴地合不拢嘴。“卫生间干湿分离,马桶、淋浴设施等都是新的,还设置了防滑地砖和无障碍扶手设施,真是解决了我家老伴的洗澡难题,非常暖心。”夏追丽说。

  据了解,谢忠福今年57岁,肢体一级残疾,由于腿脚不便,洗澡等日常生活均由其妻子照顾,但家中原来的卫生间面积较小,设施简陋,洗澡十分不便。“他半边身体不会动,身形也比较大,卫生间又小,我进去后转身都很困难,所以只能每天给他擦洗身体。”夏追丽说。区残联工作人员了解到他家情况后便按照一户一策的原则,上门为谢忠福量身定制改造方案,解决了他的洗澡难题。

  谢忠福家的卫生间改造只是我区开展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的一个缩影。据了解,作为2020年定海区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我区稳步推进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今年改造对象以重度残疾、一户多残、老年残疾等困难残疾人家庭和纳入危房改造项目的残疾人家庭优先,同时兼顾其他有需求的残疾人。区残联和专业团队根据困难残疾人家庭的状况和个性化需求进行量身定制,内容包括地面平整及坡化,以及卫生间、厨房、通道房门、室内照明线路、净居亮居等改造。“今年我们共对全区72户困难残疾人家庭进行了量身定制的个性化无障碍设施改造,希望通过改造进一步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以及安全性。”据区残联康复部工作人员屠苗杰介绍,目前72户困难残疾人家庭的个性化无障碍设施改造已经全部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