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城管推进基层中队“三化”建设

2020-10-28 15:56 来源:舟山晚报 作者:记者 石艳虹

  办公面积从100平方米扩展到1000平方米,实现了接待、办公、办案、生活区域划分;日常实行每周队列训练、每月法规业务培训等措施,从严治队;规范办案流程,实行执法过程全程记录……定海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盐仓执法中队成为我市近年来推进综合行政执法基层中队“三化”建设涌现出的样板中队。

  记者近日从市城管局了解到,2018年以来,全市城管(综合行政执法)系统开展了以基层中队管理正规化、执法规范化、保障标准化为重点的“三化”创建工作。目前,35个基层中队共有32个开展了创建工作,其中18个中队已通过验收。

  通过创建,32个中队已基本落实独立办公用房,完成或正以视觉形象识别系统(VIS)为标准对办公场所进行装修,合理设置各类业务技术用房,部分中队还新增设了健身房等场所。全市各中队新增和更新执法及技术保障用车50余辆,新增摩托车、电动车195辆,并配备执法记录仪、执法手持终端等执法装备,基本满足日常所需。经过全员轮训等队伍建设,城管队伍管理也逐渐规范化。近年来,综合行政执法加大对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案件类型向燃气、排水违法案件,垃圾分类等重点执法领域有效拓展;近3年办案数量逐年递增、办案质量、办案能力、办案效果也得到明显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