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行冷链食品闭环管理 加强食品安全智慧监控 定海全力确保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2020-10-28 10:39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王菲 通讯员 张晨琪 康珊芬

  10月22日上午,记者在南珍菜场经营进口冷链肉品的摊位前,见到了一块食品溯源公示牌。用手机扫一扫公示牌上的二维码,随即跳出了该商品出口国家、检验检疫证明编号等产品信息。这是定海落实高风险冷链食品全程监管的一件秘密“武器”。今年以来,定海深入探索保障食品安全的有力举措,通过落实高风险冷链食品全程监管、开展食品安全智慧监管等,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确保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据了解,为全面防控疫情,我省启用了“浙冷链”食品追溯系统,对进口冷冻畜禽肉及水产品开展严密管控。定海在全区范围开展了高风险冷链食品生产经营情况大排查,累计激活进口冷链食品经营单位全链条闭环管理250家。通过滚动排查及时掌握进口冷链食品增量变化情况,落实首站责任,推进赋码扫码工作。

  截至目前,定海区累计完成重点冷链食品追溯码20836份,扫码赋码率将近100%;发现问题并完成整改71家次,发出责令改正52家次,立案4起,参与浙冷链应急处置2起,召回处置冻南美白虾和厄瓜多尔白虾产品19.7余吨,配合相关部门采集各类样本45件,经检测核酸均为阴性。同时,定海在全市率先制作发放“进口冷链食品溯源公示牌”、《定海区进口冷链食品采购台账》,进一步提高冷链食品的追溯时效性、准确性及完整性。

  去年以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定海分局积极打造食品安全智慧监管中心,大力推动食品安全监管科学化、精确化、高效化。定海区食品安全智慧监管中心已将136家餐饮单位的“阳光厨房”接入智慧监管平台,并在29个学校托幼机构食堂和2家餐饮连锁店安装了温度、消毒等物联感应装置、违规抓拍系统,实时监控人员操作、清洗消毒以及冰柜温度等情况。

  今年,该局进一步拓展“互联网+”监管的范围,在11家客流量大、会议接待多的大型餐饮单位安装专线,实现了网络专线视频监管。在800余家小餐饮中安装了视播一体的小餐饮智能监管系统,接入该局指挥中心和基层监管所,监管人员可通过视频实时观看、监督餐饮店的操作,发现问题可通过单向广播实时呼叫,使发现各类问题和下达监管整改指令更加高速便捷。重点开展了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整治保健食品等特殊食品行业乱象,并推进农村家宴厨房改造提升、“放心餐饮”示范创建工作等,全力推进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截至目前,定海区超额完成600家放心餐饮创建任务,制作发放外卖“食安封签”10万条;完成改造提升农村家宴厨房8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