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菜园”又添新神器

2020-10-28 10:07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沈诗桥

  继去年研发成功并在远洋渔船上投入使用“海上微型菜园智能蔬菜培育箱”后,近日,舟山尚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又联合市农科院共同研发了“微型叶菜智能培育设备”。该设备可种植青菜、生菜、木耳菜等常见叶菜,进一步满足远洋渔船等特定环境下的新鲜蔬菜需求。
  在该公司,记者见到了“微型叶菜智能培育设备”,一个烤箱大小的透明缸体,缸内种有28株小白菜。据了解,该设备外壳为8毫米厚的有机玻璃,缸底放有营养液,营养液上方设有28个定植坑位,坑位内放置竹炭泥,只要一键操作,即可进入提前设定的仿太阳光谱LED灯照射的程序。此外,该设备还安装了微型增氧设备,将小菜苗种入定植坑位中,一个月后每缸即可收获28颗速生叶菜。
  “这套设备具有抗晃动、占地小、一键智能操作、可种植品种多等优点。”该公司负责人张志刚告诉记者,去年,他们曾研发出“海上微型菜园智能蔬菜培育箱”,可以定期收割金玉兰菜,让远洋渔船船员在海上作业时能够吃到新鲜蔬菜。他们从此前研发设备中发现,远洋渔船空间小、晃动大,船员维护精力有限,同时原先设备可种植的蔬菜品种单一,无法满足船员多样的食用需求。
  据了解,此次研发的新设备可以种植青菜、生菜、木耳菜等常见叶蔬。同时,该设备简单、智能、稳定、成本低,不仅适合各类远洋渔船各类区域的摆设,船员也可以单独添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