拧紧“安全阀” 区交通运输局加强危化品运输管理

2020-10-26 13:49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郑震 通讯员 吕冬

  自今年7月起,区交通运输局紧盯危化品运输交通安全的短板,加速推进危货挂靠清理,严核车辆运输资格,加力打击危运非法经营,维护安全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
  区交通运输局日前组织人员对辖区多家危险货物运输企业开展企业经营资质全面复核,现场核查危运企业车辆及设备、从业人员资格、安全管理人员配备及各项安全生产制度是否达到经营许可要求等,进一步排查消除企业安全隐患。对于检查发现部分企业从业人员继续教育学时不足情况,均已责令企业从业人员补足学时方可上岗。
  危货挂靠车辆清理是危化品运输车辆整治重点之一。今年,区交通运输局联合税务、财政、人社等部门,对17家危运企业分批逐次审查,形成“挂靠车辆清单”进行公示。其间,督促相关企业采取回购、股份制改革、注销淘汰等方式进行整改。累计排查出涉嫌挂靠车辆52辆,涉及7家企业,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成。针对历史遗留的行驶证和道路运输证不相符车辆,区交通运输局强化车辆标准监管,指导相关企业通过统一“两证”使用性质、给予淘汰补助等方式,力促无资质车辆及早退出营运市场。目前已有13辆车使用性质从危货运输降为普货运输。
  此外,区交通运输局还联合多个部门加强对非法经营打击,对鸭蛋山、海丰、三江等码头及辖内工业园区、危化品企业附近路段等重点区域,开展高密度巡查,精准打击黑车等非法从事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经营行为。累计在鸭蛋山轮渡码头查获7起违规经营案件,共处罚款8000元并责令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