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老人徐银凤:平常心过平淡日子

2020-10-23 09:26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余秋凌 刘攀攀见习记者 张艇

  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百岁老人对于一个家庭来说更是无价之宝。家住小沙街道光华村的109周岁老人徐银凤是全市最长寿的百岁老人,育有6个子女,身体健康,五世同堂。

  “现在幸福足嘞,不愁吃不愁穿,你们都会像我一样长命百岁!”记者见到徐银凤时,她正坐着与家人聊天,老人穿着整洁素净,精神矍铄,思路清晰。“母亲已过百岁,但生活基本能够自理,记忆力也特别好,几年甚至几十年前的事情她都记得。”坐在一旁的二儿子傅纪康告诉记者,6个子女的生日她都记得,还会买生日蛋糕给子女。

  徐银凤是岑港马目人,1911年出生,23岁嫁到小沙,与丈夫一共生育了6个子女。夫妻俩用勤劳的双手,将孩子们抚养成人,如今这个大家庭已经五世同堂。吃午饭时,记者看到老人拿起筷子大口大口吃了起来。“母亲是个生活很有规律的人,一直坚持早睡早起,很节俭,从不挑食。”傅纪康说,母亲年轻时就特别注意个人卫生,从自己到孩子,衣服从来都穿得干干净净。

  对待生活中的琐事,老人始终保持着一颗平常心,不急不躁。老人常说,遇到什么问题,解决它就是了,坎儿总会过去的。老人年轻时吃过不少苦,但她从不抱怨,只想着怎么把苦日子熬过,默默操劳。7年前,老人因为摔伤只能依靠助行器行走,后来又患上了面瘫,右耳听力基本丧失,但即使这样,老人也没有对生活失去信心,而是积极乐观地去面对。“徐银凤老太太为人和气,心态好。”邻居傅养芝说,老人平时就在小院里散散步,或者和他们聊聊天,大家相处得非常融洽。

  老人现在居住的房子是小儿子提供的,子女们大都也住在附近,基本上天天都要去找她聊聊天,了解她的身体状况,还教她用老年手机,方便随时联系。虽然老人生活能够自理,但他们还是请了专门的看护阿姨,照顾她的生活起居,不让她过分劳累。孙辈们也偶尔过来看望老人,带她走走看看,感受家乡的变化。傅纪康告诉记者,其实老人挺怕孤独,所以作为儿女应该多多陪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