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相连小康路上不落你

2020-10-21 15:12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吴芸

  10月10日上午,近500个礼包在定海区融媒体中心装车,这些特殊的礼物将通过邮政快递送往四川省达州市宣汉县。学习用品、冬季厚被、冲锋衣、小家电……礼物虽小,但一份份爱心汇聚成正能量,带着祝福与希望送抵千里之外的宣汉,期盼更多的人感受这座海滨城市的善与美,亦期盼小康路上的日子越来越好。
  山的那边,品“海之韵”
  “你有什么心愿,远方的定海兄弟姐妹把爱奉献给你!”8月10日,一则“微心愿征集令”通过“宣汉发布”在四川省达州市宣汉县当地推送。今年是定海与宣汉两地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第三年,定海区融媒体中心策划推出了“巴适,一起奔小康”大型融媒体新闻行动,通过两地融媒体搭建“连心桥”,以实现一个个平凡的“微心愿”为纽带,更好地贴近群众、服务群众,进一步加深定宣两地人民的感情。
  “征集令”发布后,陆续收到当地近500条“微心愿”。这些“微心愿”随即在“定海山”微信公众号、“定海山”客户端、《今日定海》报等定海区融媒体中心的全媒体平台发布,到宣汉采访的“阿拉来帮侬”栏目组带去了部分“微心愿”礼物。“我在定海生活过十年,太怀念海鲜的味道了。”刘俊伟曾在定海册子一家船厂从事电焊工作,工作几年后因照顾年迈的父母回到老家。海鲜,成为刘俊伟最魂牵梦绕的定海记忆。
  看到刘俊伟的微心愿后,爱心企业家王燕芬迅速回应。王燕芬是浙江老州山海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她立即为其挑选了公司生产的“老州山”系列海鲜产品,并针对四川人口味,加入了辣味现烤鱼片、鳗鱼片等,希望刘俊伟尝到特别的家乡味道。
  “对!对!就是这个味道。”在位于宣汉县东乡镇的刘俊伟家,拿到海鲜大礼包的刘俊伟迫不及待地拆了一包香酥小黄鱼尝了尝,在定海的那段美好岁月瞬间涌现在眼前,“有机会我一定再去定海工作!”
  “刚刚烤熟的,还热乎着。”准备出发前往宣汉的当天早上,爱心市民张女士将螃蟹送到记者手上。宣汉学生杜浦、杜青学的父母外出打工,姐弟俩与外公一起生活,为了能让两姐弟实现吃上螃蟹的心愿,张女士一早就去菜场采购、加工,并精心打包,使得这些梭子蟹经历“舟车劳顿”后,依旧保持鲜美。收到这份礼物,姐弟俩高兴得手舞足蹈。生活在山区的姐弟俩从未见过大海,鲜美的螃蟹让他们第一次尝到“海的味道”,也在他们小小的心里播种下温暖的种子。
  尊师情好读书人生路
  宣汉县特殊教育学校的百余名孩子提出了他们的“微心愿”,或是想要一个新书包,或是想要一些新文具,或是想要一套新图书。定海团区委看到这些“微心愿”后,通过亲青筹平台筹得了万余元爱心款,替这些特殊的孩子圆了梦。
  “老师在帮我辅导作业时,我不小心把老师的钢笔弄坏了,之后他就一直用圆珠笔给我们批作业,我想送老师一支钢笔表达歉意和感激之情。”在檀枫小学教育集团檀枫校区举行的“情牵宣汉圆梦微心愿”认领动员会上,五(6)班的李泽芸认领了宣汉同龄人的这一“微心愿”,掏出自己的压岁钱为远方的小伙伴买了一支钢笔。动员会上,109个“微心愿”在半小时内被学生认领一空,孩子们用纯洁的童心延续了这份山海情谊。
  “我想要一双运动鞋,上体育课穿。”“我不想再穿哥哥的旧鞋子了,我想要有一双属于自己的新鞋子。”……“微心愿”清单中,有近80个心愿是“想要一双鞋子”。舟山市协溢鞋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得知这一情况后,毫不犹豫地认领了这些微心愿,并特意挑选了轻便舒适、耐穿耐磨的款式,希望宣汉的朋友穿上新鞋子,在奔小康的路上越走越宽阔。
  寻梦追梦圆梦
  “这里有90多位老人,其中有十多人的生日都在近期,我们想组织一个集体生日,让大家开心开心。”在宣汉采访时,记者从宣汉县康源养老中心董事长龚青清处了解到老人们的“微心愿”,便现场认领了这个特殊的“微心愿”。
  为让老人们吃得健康,记者特别定制了一款低脂低糖的生日蛋糕及100份纸杯小蛋糕。在养老中心组织的生日会上,记者为老人们戴上寿星帽,一起合唱生日歌。“好吃,好吃,巴适得很哟。”老人们脸上洋溢出幸福的笑容。
  近500条“微心愿”,其背后是近500个期盼的身影,为了不让远方的朋友失望,两地融媒体中心加强对接沟通,定海区融媒体中心全媒体联动,“阿拉来帮侬”栏目组积极联络,充分发挥媒体的作用,汇聚起向上向善的能量。
  宣汉的李女士是三毛的粉丝,想要三毛的作品,记者联络了区文联副主席朱先马,为其准备了一整套的三毛作品全集和印有三毛本人及祖居照片的明信片;几位老人想要血压计,记者联络了舟山益民大药房,提供了专业的血压计;有位教师想要教具,记者联络了舟山小学的教师,采购了三角板、地球仪、磁性黑板贴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