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干部职工争做“光盘达人”

2020-10-21 10:09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尹倩倩 王胜 见习记者 张艇

  “吃多少拿多少,别浪费。”“我们取些‘小份菜’,不够再拿吧。”……中午时分,走进区行政中心机关食堂,就餐的机关干部职工有序排队取餐,不时能听到同事间这样的对话。这是我区践行“光盘行动”,让崇尚节约成为“新食尚”的一个生动写照。

  今年8月,我区在区行政中心、港务大厦管理处、区行政服务中心东山路分中心3家机关食堂率先推行“光盘行动”,在食堂入口处摆放了“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倡议书,并在餐桌、墙壁等醒目位置张贴和摆放了多张倡导“光盘行动”的宣传标语、提示牌等,提醒就餐人员厉行节约、文明用餐。在潜移默化中,“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已成了广大机关干部职工的日常习惯与自觉行为。“自从倡导‘光盘行动’以来,剩饭剩菜比以前少多了。”该食堂餐盘回收处的工作人员说。

  “今天食堂的大众自助餐厅又恢复营业了,与以往不同的是工作人员在现场会引导和督促我们‘一人一餐盘’,适量取用。”正在大众自助餐厅用餐的机关干部宋子聪是一名“光盘行动”的积极响应者,他在日常生活中不仅自己做到不浪费粮食,更向身边的同事、朋友和家人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理念。

  据区机关服务中心副主任王凤琼介绍,各单位如有外出培训的计划,也会提前告知区机关服务中心,食堂会根据每天用餐人数制定合理的采购计划,按需备餐,实现精准供餐。同时,各机关食堂通过进一步完善、规范食材采购程序,确保采购的食材新鲜,降低食材损耗,并采取冷藏保鲜等方式,管理和储存好食材,最大限度地减少粮食浪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