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老院子焕发新生机 定海盘活农村闲置房打造民宿群

2020-10-17 10:15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陆平 邵珊珊 乐思卉

  10月14日上午9时许,定海区马岙街道马岙村的村回民宿群庆和院,客人退房后保洁员金燕迅速打扫卫生、换床单被罩。院子里柿子树结满了果实,树荫下一排桌椅为住客提供小憩场所,初秋的美丽风景吸引着城里人下乡体验。

  国庆假期后余温不减。“我们共17个房间每天入住率都在70%以上,周末还要提前预定。”村回民宿群相关负责人傅芝飞告诉记者,房价在300元至800元不等,主要是省内以及上海的自驾游客,有的要从三江码头到嵊泗、岱山去游玩,选择在马岙住一晚。“本地人也会约上好友周末来吃顿饭,坐在院子里聊聊天,享受慢生活。 ”在马岙村,已有8套闲置农房和一个院子被联众集团统一经营,在保留院落原始风貌基础上增加了创意设计,现有耕读院、丰年院、水墨院、庆大院、庆和院五个院子,独门独院的古朴风格吸引了团队游和家庭游。

  2017年,马岙村对村里的闲置农房进行了排查,共排查出17套有近90年历史的闲置农房,除了保留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老房屋,村里投入资金对倒塌、破旧的闲置农房进行修复,并交由联众集团打造成了村回品牌的民宿群。“目前8套老房、一个院子已被打造成风格各异的院子,有17个房间、22个床位。”马岙村党总支副书记林凯华告诉记者,2018年开业至今已接待旅客2万余人。

  盘活农村闲置房,引进第三方运营,让昔日的小乡村活泛起来,村民也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创业。52岁的团结村村民金燕是村回民宿的保洁员和厨师。“干的活都是我在家里做的,没啥难度,比在外面打工强。 ”金燕上班骑电动车只要5分钟,一个月收入3000元,她很满意这份工作。

  长578米的楼门街上,宽敞的道路,琳琅满目的店铺,增添了老街的人气,距离民宿群不过百米距离。近两年,马岙村投入8000多万元实施基础设施改造,拓宽马路、修建停车场、改造污水管网、实现三线落地等,提升了美丽乡村的颜值,也给村民致富带来了商机。

  民宿群项目的引入,在增加闲置农房主人经济收入的同时,还带动了部分村民创业致富。 ”林凯华说,村里与闲置房主人签订的房屋租期为20年,每五年支付一次租金,首期租金已发放了40万余元。在民宿群带动下,马岙村已有村民自主经营的楼门客栈、茂林小院、林家小憩等民宿、农家乐近20家。为鼓励更多村民回乡创业,马岙村还在讨论相关激励措施,通过提供补助让更多闲置房屋活起来。

  据了解,除马岙村“村回”精品民宿群外,盐仓街道的黄沙岙也将闲置农房出租并引进了“秘境·观海”精品民宿项目,通过与文旅产业结合促进乡村振兴。今年,定海还将环南街道五联村东岠岛农房、小沙街道后岸村余家闲置农房等盘活,在网络上进行闲置农房公开招商,促进更多闲置农房盘活利用。目前,定海区已盘活闲置农房123套,下步将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旅游发展等,创建农房盘活利用示范区,探索多业态经营模式,吸引农渔民自主经营、社会工商资本投入开发、返乡青年创业等,进一步改善农房闲置状况,让“沉睡”的农房“苏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