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名单”制为工程建设添上“廉洁”锁

2020-10-16 09:55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韩地枰

  工程建设领域涉及面广、资金密集、审批权力集中,腐败问题易发多发。近年来,我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积极督促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工程建设管理制度体系,不断扎紧制度“笼子”,力求从源头上遏制腐败滋生。
  干览镇纪委督促镇里出台了建筑工程管理“黑名单”制度,明确但凡有中标企业和个人违反制度规定,第一次给予警告,第二次列入“黑名单”且三年内不得参与项目招投标。“建筑工程管理‘黑名单’制度的建立,无疑是给工程管理注入了一剂‘清新剂’。”据干览镇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该制度实施以来,工程质量良莠不齐、现场监管不到位的现象得到有效改善,工程运行更加规范。
  盐仓街道也出台了工程建设“黑名单”制度,专门针对工程建设项目中存在行贿行为实施项目廉洁准入制,第一时间堵塞住制度漏洞。该制度规定行贿数额5万元以内,两年内不得参与街道的工程建设项目;行贿数额5—20万元,五年内不得参与街道的工程建设项目;行贿数额20万元以上,永久取消参与街道的工程建设项目的资格。制度实施以来,已经有8家工程建设领域相关企业和个人被列入“黑名单”,震慑作用明显,工程建设管理风气日渐清朗。在督促主体责任部门建章立制的同时,我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进一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力度,确保制度不仅建起来,更能实打实用起来。干览镇纪委就专门落实纪检干部对工程建设开展“跟踪式”监督,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到位。针对定海工业园区建立的工程项目发包管理“黑名单”机制,区纪委区监委驻区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通过驻点监督,定期听取制度落实情况,督促园区把牢廉洁“关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