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点名,没你不行!定海区启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2020-10-12 09:29 来源: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王思圆 叶武杰 通讯员 楼跃毅 刘英

  全国人口普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展的一项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涉及每一个家庭、每一个人,通过全面查清人口数量、结构、分布、城乡住房等方面情况,为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和政策体系,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科学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持。昨天起,我区启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普查员开始入户清查摸底。
  “您好,我是普查员,这是我的工作证件。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开始了,耽误您几分钟,登记一下您家人口信息,谢谢配合……”昨天上午,昌国街道合源社区的普查工作人员统一着装、佩戴证件,来到辖区居民家中,通过普查告知、询问登记等方式,了解户内人员的大致情况。“人口普查是国家需要,我们一定会配合。”不少居民对人口普查工作表示肯定和支持。
  据了解,清查摸底阶段从10月11日开始,持续到10月31日结束,初步调查市民户籍状况、居住状况等基本信息,摸清每个区域住房的数量和具体位置。“正式登记从11月1日开始,持续到12月10日结束,这个阶段普查员还将再次来到住户家中,逐人逐项登记普查信息。为节省登记时间,居民可以提前了解家(住所)中每一位成员的公民身份号码、受教育程度、外出成员的现住地址等基本信息,并在家中留一位熟悉情况的人向普查员申报,以保证普查登记的准确性。”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区统计局副局长程翊说,此次我区还采取电子化方式开展普查登记,使用数据采集终端(PAD)或智能手机采集数据,并强化部门行政记录和大数据的推广应用,提高普查数据采集效能。
  这次普查在传统入户登记的基础上,新增了普查对象互联网自助填报方式。如果选择自主填报,普查对象需要在普查员上门时予以说明,并在普查员的指导下,按照“住户自主填报的操作步骤”于10月11日至11月5日期间完成填报。这是此次人口普查数据采集方式的一次重大革新,也为广大普查对象提供了更方便、更快捷的方式。针对市民可能会担心的信息安全和隐私问题,记者了解到,人口普查机构将与普查员签订保密承诺书,要求严格遵守保密规定,保护好公民的个人信息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