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海城区老旧住宅小区居民迎来好消息 2000年前建成的住宅将纳入改造范围

2020-10-01 16:37 来源:舟山晚报 作者:记者 王倩倩

  明年起,定海区计划将老旧住宅小区改造范围扩大到2000年前建成的住宅小区,目前正在进行新一轮改造的调查摸底,并制定“十四五”期间的老旧住宅小区改造规划,稳步有序地推进这项工作。这是记者从昨天上午召开的定海城区老旧住宅小区改造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2019年起,定海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制定了《定海区老旧住宅小区改造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将定海城区1995年前竣工且近五年未列入旧城(棚户区)改造的老旧住宅小区以及单幢零星住宅纳入改造,计划改造50个小区,共计992幢,涉及居民2.3万余户。据统计,2019年已改造完成189幢,涉及户数4695户,总投资约2.1亿元;今年,定海计划改造420幢,改造户数8767户,总投资约4.2亿元。截至目前,今年已改造完成341幢,预计10月底前可全部完工。

  值得一提的是,各街道结合各自区域特点,因地制宜地推进老旧住宅小区改造工作。例如,城东街道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将全面改造小区内的口袋公园、休闲场地、绿化带、非机动车位、智防系统、雨污管网等,并积极采纳居民建议,把好事做到居民心坎上;环南街道坚持房屋主体改造和小区环境提升两手抓,今年更是通过对兴中路、金寿路、西园小公园、西园商业街的提升改造,推动居民居住环境、生活质量显著提升;昌国街道针对各小区的实际情况,对小区风貌、景观绿化、雨污水管网、公共空间、屋面修缮及区域特色民生服务功能等进行综合改造。“为配合上白虎新村封闭式管理,我们增设了智能安防系统、非机动车扫码充电系统、生活垃圾集中投放点等设施,对接燃气公司为全体业主安装了管道煤气,并推行党员先锋自治化准物业管理。 ”昌国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对该小区硬件、软件的综合改造,提升小区的整体颜值和功能,起到了较好的改造示范作用。

  在凉子墩新村的改造过程中,昌国街道全面落实小区雨污水管网分流改造,并结合“海绵城市”理念,对有条件的几个点位进行了示范性改建。通过发挥建筑、道路和绿地对雨水的吸纳、蓄渗作用,实现自然渗透、自然净化。

  老旧住宅小区改造是关系民生的实事工作,给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越来越多的群众开始理解和支持这项工作。“明年起,我们将建立激励机制,对居民改造意愿强、参与积极性高的小区优先实施改造。 ”定海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改造范围上,将定海城区2000年前竣工且近五年未列入旧城(棚户区)改造的老旧住宅小区以及单幢零星住宅纳入改造;在改造方式上,除基础性的综合整治外,重点完善和提升小区的环境及配套设施,提高居住的方便性和舒适度。同时,将充分利用小区的闲置空地,尽可能多地建设停车位,努力解决小区停车难问题。

  定海还将根据各小区的实际情况,制定“一区一策”方案,力争2021年底前,实现老旧住宅小区的物业全覆盖,落实小区的常态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