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精神文明创建|张松道:“三包”模范生 创城好“尖兵”

2020-09-16 11:20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王菲 黄玲君

  定海岑港街道老司前街上,有一家船模店。老板名叫张松道,开店已有20余年。创城以来,他不仅积极践行门前“三包”,热心维护街区环境、秩序,更向身边人开展文明宣传。“创城实实在在为阿拉老百姓带来了实惠,阿拉也要大力支持。”他总是把这句话挂在嘴边。

  9月2日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张松道的船模店。他身穿一件雪白的短袖衬衫,看上去很清爽。张松道经营的零售店面积不大,但各类商品堆放得整整齐齐。

  张松道在老司前街共有四间商铺,主营零售和住宿服务。每天早上6时,店铺准时开张。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打扫卫生。“白天有保洁人员,路面很干净,但过了一晚后,多多少少会有些垃圾。每天开门后,我就把店门口的小石子、烟蒂等扫干净。自己看着清爽,客人进出也舒服。”张松道对记者说。

  正在巡查的街道小巷管家告诉记者,创城以前,老司前街商铺的占道经营现象比较严重,特别是一些零售店,时常将货物摆放在人行道上。和其他经营户截然不同,张松道是“门前三包”的“模范生”。除了店门口十分整洁干净,还从不跨门经营。面对小巷管家的“点赞”,张松道连连摆手:“这是应该的,外面是公共地方,怎么好随便占用。”

  去年上半年,距离张松道店铺不远处新建了一处停车场。此后,热心的他就成了一名停车管理员。

  老司前街一带停车位少,时常有车辆违规停放在停车场附近。每次看到此类现象,张松道都会上前劝离。大多数车主听了张松道的劝告后会及时驶离,但也时常碰到不配合的车主。“有一次一辆宁波牌照的车辆停在路边,城管队员上去劝阻,对方非但不理睬,还口出恶言。我听着也很生气,冲了上去帮忙一起劝阻。”张松道回忆道。在他的帮助下,几分钟后,该车主悻悻离去。

  创城以来,老司前街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张松道都看在眼中,记在心里:“墙壁刷白了,店牌、空调外罩也全部统一更换了,现在整条路看上去清清爽爽的。”

  这样整洁美观的环境来之不易,更要悉心维护。创城以来,每次街区改造提升,张松道都十分配合,还帮着街道、社区干部一起做其他经营户的思想工作,大家夸他是创城好“尖兵”。

  “其实我没干啥,也就是看见熟人拿着瓜子边吃边扔,总会忍不住上前说几句,叮嘱他们将瓜子壳放在手里,不要乱扔。不管人家爱不爱听,我总要提醒他们的,环境卫生的保护总归是要靠大家。”张松道说。